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官換你當!酒駕致死案 司法院推參審法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8 13: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8 13:37
圖/TVBS
圖/TVBS

酒駕害命引發公憤,根據統計高達六成三的被告,刑度低於三年,遭質疑輕判,司法院推動國民參審法草案,未來上路後,民眾也能在法庭上表達意見,由六名國民法官和三位職業法官一起審判,希望提升民眾對司法的信賴。

在基隆路時速破百狂飆,男子郭俊邑前年酒駕,造成1死2傷,檢方痛批和恐攻沒兩樣。

 

貨車駕駛沒煞車衝撞路邊四輛車,兩名環保志工一名路人當場沒了生命跡象,而這又是酒駕害命,根據統計近三年,酒駕肇事死亡人數,從87人增加到149人,酒駕上路引發公憤,未來民眾的意見,也能反映在審判量刑上。

記者簡育琦:「司法院推動國民參審法草案,未來遇到酒駕致死這類的案件,民眾也能表達意見,將由六名國民法官和三名職業法官,一起做出審判。」

圖/TVBS

 
國民參審法規定,本刑十年以上的罪才適用,酒駕致死刑期雖然只有三到十年,但符合故意犯罪致人於死的規定,根據統計2013到2018年,酒駕致死案一審平均刑度只有2年6個多月,高達63%的案件,都低於三年遭質疑輕判,未來國民參審制上路,民眾可以親自審問被告並判刑。

司法院刑事廳邱鼎文法官:「就是跟職業法官合審合判,票票等值,就是說跟職業法官有同樣的決定權,在表決程序上其實是一樣的。」

圖/TVBS

只要是年滿23歲,在當地居住四個月以上,沒有被褫奪公權或判刑紀錄,不是軍職或警察,都有機會擔任國民法官,但民眾也擔心人身安全恐怕受到影響。

反酒駕聯盟發起人李載忠:「有百姓的參與之後可以讓案子速審速決,會不會造成加害者知道他的名字,會不會不利,他們會心生畏懼不敢重判,會不會這樣子。」

國民參審制在一審,除非判決有重大失誤,否則不得撤銷,二審法官仍得尊重國民法官的認定,預計未來適用國民參審的案件,一年約有六百件,希望在這個會期三讀通過,司法改革希望讓民眾有感。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酒駕#撤銷#死刑#司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22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