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獨家揭密 流感疫苗製作全紀錄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2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9 23:20

公費流感疫苗每年都在10月1日準時開打,今年確定要延後了。疾管署日前宣布,今年因為世界衛生組織預測的流感疫苗株,其中有2株培養比預期還要慢,因此疫苗廠供貨將延後1個月,決定10月15日開打,說到了流感疫苗,它的製作過程費時又繁雜,TVBS記者獲得核准,獨家進入疫苗製作生產線,帶您來看流感疫苗生產製作過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一劑流感疫苗0.5 cc,要用3顆的雞蛋胚胎才能製作完成,不過您知道嗎,在台灣每年平均要有600萬劑流感疫苗,大約要使用到1800萬顆雞蛋,才能應付需求。」

先進行照卵檢查,再送進薰蒸室消毒,薰蒸消毒的胚胎蛋,工作人員送到進蛋室,在蛋殼表面噴灑消毒劑,接著將病毒注入胚胎蛋裡,將接種後的胚胎蛋送至培育機進行培養,設定溫度濕度後,48小時培養流感病毒,透過自動照蛋機檢查培養,合格的蛋再由人工檢驗,通過檢驗的蛋送至冷藏庫,讓胚胎硬化方便採收,接著去除蛋殼,使蛋內液體暴露,採收針抽出尿囊液,利用離心機去除胚胎殘留物再過濾濃縮,蔗糖梯度存化,等繁雜製作程序,進行調劑充填。

醫藥記者蔣志偉 :「製作疫苗真的是相當不容易,必須在無菌的環境裡來進行充填,而疫苗充填完成之後,就要擺放在機器裡面一劑一劑將它排好,而最重要的要來檢測這些疫苗,到底有沒有瑕疵,必須透過異物檢測來測試看看。」

 
發現有問題的疫苗立刻汰換,像這劑疫苗玻璃管沒有充填完成,而這仔細看疫苗玻璃管碎裂,瑕疵品全被機器篩選出來。

疫苗生產作業員:「它有時候會隆起來,隆起來的話會導致玻璃碎裂。」

圖/TVBS

生技公司製造二部副組長江佳穎:「異物檢查機,主要是重點在可能是內部的異物檢查,跟外部的外觀檢查,外觀就表示像針筒破裂或者是針頭有歪啦 。」

疫苗製作過程繁複,就連包裝都要透過人工最後確認,通過檢驗的流感疫苗,放進2到8度冷藏櫃將合格疫苗出貨,送往海外各國。

生技公司技術顧問黃裕聰:「品質第一是我們最高的一個目標,保留一些我們要的抗原,讓我們的抗體產生更佳的充足。」

流感疫苗製作過程耗時又費力 ,除了要精心培養雞蛋,才能製作出小小一針的疫苗,目前全球流感疫苗,現階段涵蓋3種病毒株的三價疫苗,包括兩種A型病毒株與一種B型病毒株,製作疫苗至少需要6個月。

生技研發部高級研究員諶伯綱:「開發疫苗的話,基本上我們需要先獲得抗原,那抗原的話就必須得要先去培養這些,病毒或是細菌之類的這些抗原 ,獲得這些抗原之後,我們才能夠再進行後面製程的工作。」
 

護理師 :「這個不大會發燒。」

每年台灣秋冬季節,老人家排隊接種流感疫苗,英國學者統計台灣10.2萬名老年人數據發現,接種流感後能使中風死亡率降低65%,腎臟病下降60%;再來是糖尿病55%,肺炎5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45%。

圖/TVBS

生技公司總經理留忠正:「 因為在台灣腸病毒發生率不高,所以要看它的成效可能要比較久一點,所以我們這個是等於說是完全是利用免疫力,先取得一個核准 。」

生技公司已經針對腸病毒71型疫苗,進入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如果持續順利 ,預計2020年將可取得藥證,疫苗研發有可能再創造新紀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生技#製作#生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1107

0.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