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子作息規律不外食 「大腸癌」仍找上他?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8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8 18:0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現代人飲食習慣不正常,三餐外食不說,蔬菜水果碰得更是少,而台灣罹癌人數不斷攀升,其中大腸癌更是連續10年,成為國內癌症死因之首,過往熟知「少纖維、多油糖」及加工食品、紅肉,會增加大腸癌風險,不過卻有一名男子生活規律,無不良習慣、無家族遺傳,甚至餐餐由妻子下廚,不外食,直到前段日子去醫院做糞便潛血檢查,才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院區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吳喬森表示,這名62歲李姓患者在公家單位上班,生活習慣規律,根本不熬夜,由於家就住在辦公室旁,因此三餐都幾乎在家用餐,幾乎不外食,家族也沒有大腸癌病史,直到做了2次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陽性反應,經衛生所人員催促後李先生才就醫,診斷確診為大腸癌。

 

李先生自認沒有罹患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幸虧發現得早,腹腔手術後只感覺到腹部微脹,休息一下就沒事了,只需定期檢查即可,生活品質完全沒受到任何影響。

醫師表示,大腸癌最令人擔憂的是,初期並無任何症狀,必須仰賴檢查才能發現,許多病患在長期腹痛、腹脹、排便習慣改變,甚至出現血便等嚴重狀況後才就診,這時已經錯過了治療的最佳黃金時間,根據臨床統計第四期占25%,二、三期占60-70%,第一期僅有15%,且各大醫學中心的報告指出,目前台灣大腸直腸癌病患的存活率已經逐漸上升,第一期的大腸癌病患存活率甚至突破9成。

醫師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每3年就要做一次大腸鏡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且若是民眾擔心檢查疼痛,可以選擇無痛大腸鏡,如果能在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並予以切除,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腸癌#外食#治療#檢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03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