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托老」一條龍!中市長照創新 增考「個管員」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許立帆 江俊彥 蘇泰盈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3 18: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3 18:32

台中市不只「托育」一條龍,現在也要做到「托老」一條龍!之前首開全台先例,把長照A級單位和咖啡館結合,像這樣的長照咖啡館,今年要開30間,但每一間店至少要2位「個案管理員」,他們不只要負責店內諮詢,還要分擔「照專」工作,原來當民眾申請長照服務後,會先有一名「照顧管理專員」去家訪,評估失能等級再寫報告,以及聯繫和媒介長照單位,但台中市目前一位「照專」平均要服務225個個案,壓力實在太大,因此市府決定利用增聘「個案管理員」的方式,來協助「照專」工作。

圖/TVBS

 
時間滴答滴答,考生陸續進場。

監考員:「入座請核對一下你們自己的准考證。」

不只年輕人,還有頭髮斑白的長者戴上老花眼鏡來應試,他們要考長照服務中的「個案管理員」。

 
台中首創的「照顧生活館」陸續開張,今年要擴展到30家,而每一間店至少要有2位個案管理員,官方因此開班授課,培訓、考試辦了好幾場,領了個管員執照後,他們還要跟「照專」密切合作。

照專謝淑花vs.中風患者家屬:「嗨!你好 (阿姨你好)。」
 
她是隸屬衛生局的照顧管理專員,簡稱「照專」,長照個案提出申請後,她會親自到案家訪視,做整體評估,再依個案和家人需求,擬定照顧計畫。

圖/TVBS

像是媒合「居家照顧服務」甚至交通接送等項目,但從申請到媒合後的所有問題,都由同一位「照專」包辦,壓力可想而知。

台中市衛生局推估,到今年3月底為止,需長期照顧的市民大約7萬多人,目前服務個案數大約2萬人,但台中市照專89人,等於每名照管人員,要負責225個個案。

照專是各縣市衛生局1年1聘的專員,薪水從3萬8到5萬元,晉升督導後,月薪有機會上看5萬6千元。

但工作密集式照顧,除了親訪新個案,一次平均近2個小時,事後得寫報告確定案家需求,媒合服務單位一來一往,頻繁溝通之下,時間、體力對照專來說都緊繃,因此市府才想藉由增聘個管員,來跟照專合作! 
 

圖/TVBS

這是「台灣在宅醫療學會」舉辦的長照講座,有人是因家裡有長照需求而來,也有人是為了考個管員來預先聽課。

其實台中市衛生局今年也辦了10場類似這樣的長照講座,吸引1千多人去上課,依照市府今年要開30家「照顧生活館」來看,一家店補助200萬經費,其中150萬用於人員薪水,2個個管員跟一個店員,算一下個管員平均年薪至少50萬,中市府用培訓、用薪水誘因,也想讓長照進化成「托老」一條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托老#長照#個管員#招募#老年#人口老化#社會福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709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