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5歲超年輕創客 動手自學組裝開發全都行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0 23:09

創客風潮近年來逐漸崛起,甚至有不少年紀輕輕的學生就很有自己的想法,有15歲國中生就和爸爸聯手開發遊戲開發板,還打算在亞馬遜上販售,另外同樣有國中生自己上網自學、親手組裝出無人機,更成為最年輕的組裝講師。


 

看著電視螢幕、專心操作搖桿,電動打的入迷,讓人看了都想嘗試。時下最流行的遊戲機台,大家一定不陌生,不過你有想過遊戲喜歡玩的話可以自己來開發嗎?有15歲的國中生開發了遊戲開發板,可以讓大家寫程式放進去變成遊戲機!

就像一般的大男生,賴睿麒從小就喜歡打電動,這些爸爸都看在眼裡,康乃爾大學資訊系畢業的爸爸給予百分百的支持,不像其他人深怕孩子脫離書本,反而鼓勵他動手創作,從寫程式慢慢開始。家長賴溱君說,嘴巴講試試看,但心裡想不太可能,而且這麼難的事情,那是一個產業的事,能做嗎?想說試試看,發現只要按部就班就覺得每一步都不會太難。除了寫好程式,還自己用開發板組裝硬體,但市面上的開發板較為複雜,父子倆開始打造簡易開發板有螢幕、有按鍵就像遊戲機台,簡單的魔術方塊自己就能寫出來。

這個發明被不少廠商相中,今年更打算在亞馬遜上架販售,但睿麒說商品化不是他的目的,當初只是想自己動手做,用不同的方式學習課本知識。賴睿麒說學校正在教的電學部分,有電流、電壓等等,套用進正在做的玩具裡,就可以看到跟以前純粹只拿來玩不一樣,會感覺就像踏進另外一個世界,看的角度就不同!幸好有家人的支持,學校老師甚至會主動為睿麒補課,避免他學習落後,才能讓這位年輕創客有更多空間去發揮。
 



同樣喜歡動手做的還有今年國三的周延俊,親手組裝無人機,從小熱愛拆解組裝的延俊,在現有體制內的教育下很難有發展機會,甚至跟父母發生觀念衝突,直到在研習營上碰到了資訊背景的蘇老師願意帶著他一起嘗試。資訊教師蘇恆誠說,像這樣來找他的小朋友不少,認為每個人應該都要找到自己的天賦在哪裡,但目前比較麻煩的是在體制裡面並沒有做天賦開發。

上網學習更申請在家自學,並成為最年輕的講師,還把無人機組裝的技術帶到國外,到蒙古做國際教育志工,這些經驗和設計都讓延俊對未來更有把握,也對現有教育提出質疑。周延俊說,體制內看,那些小孩應該也沒有意願去Maker Space上課,其實通常都是被老師強迫去,所以並沒有真正依照學生的喜好去安排,某方面來說,同學們沒辦法真正體會到做中學的樂趣。

從教室出走、從課本活用,這些默默動手發光的年輕創客正在試圖走出自己的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客#學生#想法#講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648

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