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綿羊幾隻問船長幾歲?小5數學「神題」讓學生崩潰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8 16: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8 16:49
圖/翻攝自《微博》
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四川南充市有一間小學期末考時,出現一道數學超詭異的問題,題目寫下「船上有26隻綿羊和10隻山羊,請問船上船長幾歲?」前後毫無邏輯性可言,令人匪夷所思的題目在網路上掀起討論。

據陸媒報導,這道考題出自四川省南充市一所小學5年級的期末考卷上,完整的題目為「下面這道題是李奶奶出給小林的一道題,請你幫小林回答:一艘船上有26隻綿羊和10隻山羊,請問船上船長幾歲?」題目前後矛盾,也沒提供更多的線索來試算出船長幾歲,因此許多學生發揮創意寫出各種答案。

 

學生們創意十足,有人寫下「船上船長大於18歲,因為未成年無法開貨船」、「船是小林的,所以船長年齡等於小林的年紀」、「船長36歲,因為他很自戀,所以便把船上羊的數量變為自己的年齡」,還有學生開玩笑地寫道「小林你以後要自己認真回答問題,不要問別人,好了,我編不下去」,甚至有學生正經地說「無法確定,綿羊與山羊的隻數與船長歲數無關,因此求不出答案」。



考題被流傳於網路上,也讓不少人相當疑惑這到底是在考什麼,甚至有人質疑老師根本出錯題,教育品質仍有待進步,但實際上題目背後大有深意。
 



南充市宣傳部官方微信27日發布關於該題的「知識考點」說明,上頭寫道「題目意在考察學生對數學問題的質疑意識、批判意識和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有調查顯示,小學生普遍缺乏對數學問題的質疑意識和批判精神,因此這次考題設計為一個知識考點,「力求引領學生敢於挑戰權威,打破思維定式,培養良好的質疑精神」,甚至說明上還寫下「此題在全國多地小學生期末考試中都出現過」。換句話說這道考題並無標準答案,就靠著學生的創意或是質疑精神來解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期末考#邏輯#創意#流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887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