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務效益、轉運配套不足 高鐵南延行不行?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3 23:15

通勤返鄉,高鐵延伸到屏東的議題似乎是「技術可行」,但財務效益卻打了大問號,因為從高鐵局規劃南延的兩條路線來看,興建成本得花4、500億,最多只能節省半小時,有學者擔心票價高昂讓民眾卻步,「養不起」高鐵恐怕淪為蚊子館,但高鐵屏東站真的是「非蓋不可」嗎?是不是有更經濟的「替代方案」呢?


 

高鐵南延到屏東對於民眾來說,最有感的恐怕就是票價,以現在目前高鐵台北到左營全票1490元,未來如果延伸到要屏東站,票價勢必還會漲更貴。北漂青年表示,搭區間車轉到屏東的話一般大約是40分鐘,很多人都會考量到經濟的成本或者是營運的效益,要以國土或是城鄉的平衡發展來看,在屏東其實有兩派說法,有一派說法會覺得說財務效益不夠,就是有一些人會覺得省半小時要花500多億,可是也有些人會覺得要考量到它帶來的產業跟區域平衡。

高鐵延伸到屏東,究竟可不可行?目前評估可行路線有兩條,第一條長度13.2公里,從高雄燕巢往屏東延伸,造價537億,另一條長度17.5公里,從高鐵左營站另外拉一條線到屏東,得花489億元,高鐵局預估,要是屏東站設立後,高屏往返行車時間約10分鐘,比起搭台鐵轉乘客運約40分鐘只快了半小時,這樣的經濟效益真的「非蓋不可」嗎?台大生態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譚義績表示,如果只做到屏東站花4、500億,那不如乾脆做到墾丁好一點,因為到墾丁可能人潮更多一點,到屏東可能效果沒那麼好,可能是有些利益團體的考量,但是還是應該以便民為主。


 

除了經濟效益的考量,說穿了高鐵的延伸與否最重要的還是客源,一旦「養不起」,高鐵屏東站恐怕會淪為蚊子館。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理事鄭羽哲表示,這個問題最大的考量點還是如果沒辦法負擔營運成本,等於是花的500億的興建成本一定要由政府支出的方式來支出,完全沒有可以回收的機會,雖然看到屏東人可以節省30分鐘,可是實務上因為旅次量有限,所以只能一個小時一班,所以對屏東人來說其實也沒有那麼方便。

數字會說話,2017年高鐵南港到台北站虧損7.4億,扣掉台北、板橋到桃園的盈餘,北部區段年度盈餘是16.6億,南部區段扣掉台南到左營,虧5.9億,還有獲利2.5億,高鐵南延屏東會不會把現有盈餘吃掉?必須全盤評估。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表示,很多屏東的鄉親可能會說從國土規劃的觀點來看,應該要什麼,這其實就是一種預測上的矛盾,也許這個會成功,或許這個會成功,但是不是要用這麼大的風險,用5、6百億來賭一個可能會成功更可能會失敗的所謂國土發展計畫。

高鐵客源以商務、學生與長途返鄉旅客為大宗,如果以2017年高鐵車站進出人次來看,南港站約398萬人,台北站近3000萬人,左營站約1772萬人次,但屏東站預估人次只有182萬,確實有落差。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表示,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改善或優化台鐵的運輸服務,從交通部的立場,應該去把這兩個運輸系統做妥適的整合。

高鐵南延不只是「蓋與不蓋」的問題,到底屏東需要什麼樣的交通工具?想要兼顧在地需求跟成本考量,真的必須多方思考,政策面恐怕還得再加把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通勤#高鐵#路線#票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758

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