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營地僅5%合格 無「專法」業者吐苦水


發佈時間:2018/02/09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9 18:10

全台200萬人瘋露營,但觀光局上個月中才公布合法露營場地,沒想到全台1700多家露營場,卻只有5%是合法的。只是露營區設置申請一直都沒有專法,目前只能用休閒農地管理標準來申請露營場設置,但規範相當嚴格;各縣市雖然公布了露營場地規範,但版本不一,有業者明明經營多年,政府單位卻在兩年前突然稽查保育區用地,直接開罰單,要求業者恢復原地,讓他們無所適從。


 

三五親朋好友坐在帳篷下,烤著香噴噴的肉,一邊搭配山林,聊天暢飲享受大自然,小朋友更是在土堆裡爬上爬下,開心到不行;大朋友小朋友全聚在廣場,搗著熱呼呼的米飯,體驗難得的野炊。

全台200多萬人瘋露營,只是全台1789個露營區,合法的竟然不到5%,露營區聚集熱門地新竹有300家,合法的只有一家。露營客表示,比較早期就已經有開發的,他們其實應該會做好自己的一些安全設施;也有露營客說,覺得在政府上面的法令,他們的腳步可能沒有很即時跟上。


 

熟悉的露營客幾乎每週就去一次,選定的一個露營區,照明、消防安全設備通通有,卻還是被認定違法。露營區業者趙山富表示,過去並沒有政府所謂相關的法源依據,所以現在發現先以開罰而不以輔導的方式,這樣對他們是非常大的困擾。

業者無奈,十多年前他們就在新竹五峰申請經營露營區,當時也核准了,但政府兩年前突然針對保育區稽查,沒給輔導期改善方法,突然祭出罰單,一次開罰六萬要求恢復原狀。趙山富說,休閒農場規定的法源跟現在已經經營的露營區的範疇來講,比例差得太大。

露營地明明不是農地,卻得用休閒農地標準來申請,規範嚴格,硬體設施不能超過總面積20%,也就是說整個場地只有5分之1能當成露營區,少得可憐,剩下的還得要有生產農業。

還好地方單位終於在去年8月陸續公布露營場地管理辦法,但六縣市各自為政,連公布時間、管理內容都沒有整合版本,觀光局甚至慢半拍,今年一月中才在網站上設立露營專區,但只公布「公家的合法露營區」。新竹縣政府原民處副處長廖奎智表示,中央還沒有訂定一個專法,對於個土地容許使用項目並沒有露營區的項目。

沒有專法,只能用作業要點限制山坡地露營區,業者必須要提出水土保持計畫,建物也要合法,更禁止設置在河川區、土石流潛勢區,也要替遊客投保公共危險,雖然想改正違法露營區歪風,但中央地方不同調,恐怕大夥還是會像無頭蒼蠅般,無所適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露營#合法#違法#規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598

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