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毛城保險箱 昔日放英領事的保命錢


發佈時間:2017/12/24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4 15:5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淡水紅毛城是昔日英國領事館,城內曾設有一個機密保險箱,最後一任秘書長蔡益彰的子女憶往表示,保險箱中有密碼本及保命錢,保命錢是供總領事動亂緊急使用的銀圓。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推出「穿越時光迴廊!一窺淡水紅毛城的昔日生活軌跡」展覽中,讓人可以看到淡水紅毛城內的昔日生活樣貌。

 

蔡益彰的小兒子蔡慶暉於今年7月底致信淡水古蹟博物館,表達願意分享父親事蹟。9月中旬和自新加坡返台的姊姊蔡丹暉造訪紅毛城。

淡古博物館發布新聞稿表示,蔡慶暉兩人憶往話當年,他們說蔡益彰任職期間(1949-1971),全家就居住於現在博物館的簡報室,舊時光彷彿歷歷在目。

蔡慶暉說,紅毛城主堡的辦公區劃分為不同辦公室,供總領事、副領事及職員使用,其中還設置了一個機密保險箱,只存放密碼本跟保命錢。
 

他說,密碼本記錄的是秘書長將每天台灣報紙刊載的重要新聞英譯後,發送報表至英國外交部所需密碼,只有總領事跟秘書長可以翻閱;保命錢則是供動亂緊急使用的銀圓。

蔡丹暉表示,他們平安夜會受邀到領事官邸過節,裝飾講究的耶誕樹、琳瑯滿目的小禮物,以及廚師特製的道地英式甜點都使人懷念。此外,領事館廚房擁有當時全台罕見的冰箱,他們偶爾也可以品嚐到小孩子心目中的夢幻逸品:冰淇淋。

淡古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表示,英國於1971年撤回駐外人員之際,領事館的家具、器物不易攜帶,便以低價賣給館內的台灣員工,蔡家姐弟回訪除分享許多淡水紅毛城的舊時趣事,更捐贈蔡益彰珍藏的油燈,深具紀念意義與文化價值。(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紅毛城#英國領事館#機密保險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583

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