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首2017!年度代表字揭曉 台灣今年好「茫」然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7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7 21:20
圖/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官網
圖/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官網

2017年剩下不到1個月,回首這一年,國內外發生大大小小的事件,就台灣現狀來說,《勞基法》修法令人茫然、國際情勢及兩岸關係更讓人摸不透,加上青年低薪問題、環境的變遷、制度的修改,「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今天公布票選結果,「茫」字從52個候選字中脫穎而出,成為最能代表今年的字,反應出台灣現狀,也投射出民眾心境。

獲選的「茫」字,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推薦,他表示,「全球氣候變遷瀕臨僵局,極端天氣卻持續加大;兩岸關係、台灣未來的發展也是『茫然』。」彭啟明認為,在茫然當中,還看不清方向,不同的意見衝突已產生,只有持盈保泰、步步為營,才能面對不確定的變局。「茫」字並非負面,而是提醒世人只要做好準備、找對方法,一切都能撥雲見日。

 



「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作舉辦,邀請各界名人推薦共52字,再交由民眾經過25天的投票選出,結果出爐,第1到10名的代表字分別為「茫、勞、憂、亂、虛、盪、滯、厭、變、惜」。其中「茫」字以12445票拔得頭籌,第2名「勞」字則獲得9913票。

前10名中,除了最後2名的「變」、「惜」之外,全都是負面的字,其中第2名的「勞」字由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推薦,他表示,「這一年來,大家非常辛苦,尤其政府推動一例一休政策,勞工卻沒有受惠,反造成物價上漲。接下來勞基法的修法,我們希望更為周延,真正照顧廣大勞工朋友。」
 



另外第9名的「變」字,由台灣血液之母林媽利、美職小熊隊投手曾仁和雲品國際董事長盛治仁、網路紅人蔡阿嘎推薦,蔡阿嘎認為,「2017年台灣的數位媒體與傳統媒體,出現風雲變色的黃金交叉,網路、自媒體的影響力已不容小覷,民眾的閱聽習慣正式改變!」

在2017年的最後,回顧一年來的成長與變化,「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已進入第10年,從2008年的「亂」、2009年的「盼」、2010年的「淡」、2011年的「讚」、2012年的「憂」、2013年的「假」、2014年的「黑」、2015 年的「換」到去年選出的「苦」,在在都深刻反應出當年的民意及社會景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年度代表字#茫#回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631

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