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星巴克會員黏著度亞洲第一 就靠數據


發佈時間:2017/11/04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4 12:50
圖/TVBS
圖/TVBS

統一星巴克推行會員制,一年多累積135萬會員,到店顧客中6成4是會員,星禮程客人黏著度是亞洲所有星巴克第一,背後的道理,專家分析,除「高大上」,還有數據分析精準行銷。

據統一星巴克內部資料顯示,歷經漲價風波,消費者依然買單買一送一活動,即使銷售杯數下滑,營業額反而增加,背後靠著移植美國會員制度「星禮程」助益不少。

 

統一星巴克總經理徐光宇表示,目前星禮程達135萬會員,會員消費金額超過整體營業額一半(51%)。其中,最高級別的金星級會員占比僅2成5,卻貢獻出整體營收的3成5,相當驚人。

徐光宇說,過去3個月到店顧客,有6成4是星禮程會員,這樣的回頭率,讓台灣星禮程會員黏著度高居亞太市場第一位。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長黃兆仁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台灣咖啡市場是成熟市場,據經濟學家提出80/20法則,80%銷售額來自20%客戶。星巴克正在嘗試實踐,利用經營顧客關係,建構會員制度,轉換模式讓營收提升。
 

黃兆仁說,面對高齡、少子化,受薪階級變少、消費力道減弱,零售通路勢必迎接挑戰。星巴克挾帶品牌基礎、體驗行銷與創新服務,即使消費商品相對高價,但提供更多附加價值。

他說,統一星巴克作為美國星巴克延伸,落實全球在地化策略,台灣已是成熟消費市場,有較高選擇標準,面對勇於嘗鮮的新興消費族群,須要有創新行銷模式。

黃兆仁表示,以國際企業看,星巴克深諳產業資源配置,投入經營熟客黏著度,對增加業績最直接。透過會員數據分析,依來客頻率、品項、客單價,做出相對應行銷活動,在高端消費市場找到突破點。

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主任鈕則勳受訪時說,星巴克會員制度利用定期、非定期購買行為,讓顧客成為夥伴關係。

他說,星巴克在三方面維持高品質,是讓消費者回頭買單原因。星巴克品牌形象被認為很潮、跟得上時代,有「高大上(高端、大氣、上檔次)」特色,消費行為也讓購買者身分得以彰顯。

第二,對產品的注意,除CP值要高,追求商品多元性與創新度。

第三,客製化的服務,利用貼心驚喜創造附加價值感。
 

鈕則勳表示,從台灣消費市場趨勢,星巴克會員具一定門檻,透過購買行為創造會員成就感,產生顯著消費現象。台灣消費者較崇尚美式文化主流價值,滿足顧客在物質性消費上的心靈慰藉層次,具相當優勢。

他說,如果維持品牌形象,展店數未來不浮濫,維持產品質量,即使價格高檔,依然能吸引消費者青睞。(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星巴克#會員制#會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556

0.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