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雨要來了! 當心積水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3 0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3 00:10
現在氣候愈來愈潮濕悶熱,香港腳容易找上你。(圖/TVBS)
現在氣候愈來愈潮濕悶熱,香港腳容易找上你。(圖/TVBS)

時序進入夏季,氣候轉向潮濕悶熱的型態,再加上連日大雨,不少人容易因為腳部悶濕,因而出現黴菌感染,進而出現香港腳和灰指甲等徵狀;情況嚴重者,還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如何避免黴菌找上自己,知名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保持足部乾爽是最好的方法。若是遇到鞋子、襪子濕了,立刻脫下並且把足部擦乾。

前陣子台灣連日出現超大豪雨,不少診間的皮膚科病患都增加了。新北市板橋區「昭明皮膚專科」的醫師趙昭明指出,近來不少民眾來看皮膚科,尤其是在腳的部分,不少人擔心自己有了「香港腳」。

 

對此趙昭明表示,香港腳發生的情況,通常是夏季居多。由於氣候潮溼悶熱,細菌因此容易孳生,常見的情況會出現脫皮、水泡,另外還有糜爛型和厚生型,不少人會常感到搔癢難耐。一般而言,夏季來看香港腳的病患,人數比例大約比冬季多3成,而男生的比例又是女生的2倍居多。

香港腳發生的部位,通常是在第4指與第5指指縫。至於為何會這樣,趙昭明指出,通常這兩指之間的縫隙較小,黴菌容易好發於此。若是時常感到足部有癢的感覺,通常就是香港腳找上你了。

趙昭明說,要治療香港腳,情況較輕微的,治癒時間大概要2個禮拜;若是嚴重者,時間就得要1個月,還要看整個感染的狀況而定,有時治療時間往往得更久。一般而言,治療香港腳多是以擦抹抗黴菌藥膏為主,若是嚴重者還得搭配口服藥物;而且除了藥物治療外,趙昭明說還得搭配改善日常生活習慣,才能讓治療過程「事半功倍」。
 



至於要如何避免香港腳找上門,趙昭明分享了幾項「抗黴」招數,包括保持足部乾爽、記得洗手、更換鞋襪、襪子用熱水殺菌、鞋子可噴灑鞋粉及避免赤腳等。

1.保持足部乾爽:黴菌喜歡在潮濕悶熱的環境,無論是在洗澡過後、或是在下雨天後被淋濕,最好在第一時間將足部用毛巾擦乾,並且保持透氣。

2.記得洗手:不少罹患香港腳的朋友,容易因趕到癢而用手去摳,且摳完不洗手的話,容易得到手癬。所以若是觸摸到腳部感染的位置,記得立刻要用洗手乳或肥皂清洗乾淨。

3.更換鞋襪:若是有香港腳的患者,平日最好可穿上拖鞋和涼鞋,盡量保持通風的狀態。另外在鞋子的準備上,至少安排2雙以上更換穿;若是穿著皮鞋或球鞋者,最好穿上傳棉吸汗的襪子;若腳汗嚴重者,最好可多隨身攜帶幾雙襪子準備。

4.襪子用熱水殺菌:患者在清洗襪子時,一定要和其他衣物分開洗,而且在用手洗淨後,可以將襪子浸泡在40度以上的熱水約莫5至10分鐘,這可有效殺死黴菌。

5.鞋子可噴灑鞋粉:建議患者可以在鞋子內噴上抗黴菌成分的噴劑或鞋粉,例如小蘇打粉或是明礬,回家後鞋子也要放在通風處並免黴菌孳生。
 

6.避免赤腳:由於香港腳多半容易傳染,所以建議患者若是在家時,盡量穿上自己的拖鞋:若是在外,除了要避免赤腳踩在泥土上,若是到了三溫暖、游泳池和溫泉等公共場合,盡量也穿上拖鞋避免赤腳的機會,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腳#黴菌#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足部乾爽#水泡#三溫暖#游泳池#溫泉#襪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0795

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