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替代役男巧手! 靠3D列印、噴漆DIY台鐵列車模型


發佈時間:2024/03/31 18: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31 20:08

中部有替代役男因為從小愛火車,到了高中接觸鐵道模型,大學一路到博士班都念機械相關科系,課餘時間鑽研「3D列印」作列車模型,而在服替代役的一年裡,他還利用晚上與休假期間,自己做了上百節的台鐵列車車廂模型。

圖/TVBS

 
記者洪彩綸:「有人的辦公座位會有植栽或者小磁鐵,不過有替代役男他的辦公桌是用自製的台鐵列車做裝飾。」

不只是裝飾而已,這莒光號列車車殼模型,還是他用3D列印,自己做出來的。

鐵道迷胡力元:「底盤買現成的。」

 
他是胡力元,家住新北,去年五月到中部來服替代役,利用晚上與假日,DIY台鐵列車模型,一年來做了上百節列車車廂。

鐵道迷胡力元:「用3D建模之後,去做這些3D列印的車殼,可以配合他們的零件來製作出不同的車款,它的車頂非常特別,它有散熱器在上面,車殼也完完全全新製,連車窗都買不到,車窗就只能自己用塑膠片跟壓克力去雷射雕刻來製作,包含內裝也是,像是這台車我設計成三段式的接合,裡面是兩顆引擎噴成這個顏色,這個是放行李的空間,這個叫做電源行李車。」

圖/TVBS

他說十幾年前,台灣沒有廠商生產台灣鐵道列車模型,而熱愛收藏的鐵道迷們,大多只能買國外列車,回來塗裝成台鐵列車顏色。

鐵道迷胡力元:「你要去調莒光號的顏色,製作遮噴的器具,把它噴成莒光號的樣子,再印上車身的標記,要印上台鐵的logo,就要跟台鐵走授權。」

32歲的胡力元,從大學到博士班,都念機械材料相關科系,從小愛火車,拍火車,做出的列車模型,著墨細部特寫。

鐵道迷胡力元:「最後的四輛(印度仔客車)被保存下來,變成南迴線上運轉的藍皮解憂號,模型公司只有出品底盤跟車頂跟,它比較像的車款,我其他車殼內裝跟窗戶就全部自製。」

圖/TVBS

 
但要有自己的風格,又要能與現有的模型不衝突,難度不小。

鐵道迷胡力元:「因為我是取用人家的零件,變成我有些設計要越真越好,有些設計是要依附人家模型,前者的設計並不是完完全全去量測實車。」

雖然光是購買材料費用,就花了他數十萬元積蓄,今年三月退役,計畫先回學校兼課,至於這專業領域與興趣的結合,他說不排除也是未來的斜槓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替代役男#台鐵列車#列車模型#3D列印#DIY#鐵道迷#模型製作#車廂模型#莒光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785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