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D列印」重建顴骨! 6歲童成功抗「顏面腫瘤」

記者 黃凱靖 / 攝影 李建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1 18:1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1 19:06

一名6歲男童,去年被媽媽發現右眼附近有「異常突起」,就醫檢查,確認是顏面惡性腫瘤,必須開刀治療,醫師說,這樣的腫瘤好發在40歲以上的成人,大多長在四肢,這名男童狀況非常罕見,醫療團隊透過「3D列印」技術,幫助男童重建顱骨,成功對抗病魔。

圖/TVBS

 
小朋友跟爸爸媽媽,開心切下生日蛋糕,在即將滿七歲的前夕,提前慶祝彷彿重獲新生,因為這名陳小弟,日前罹患了罕見的,惡性顏面腫瘤,醫院緊急安排手術治療。

病童陳小弟:「(手術的時候會怕嗎),有一點緊張。」

病童家長:「(發現當下)當然是非常非常的難過,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感覺,而且那一天是他生日那一天。」

 
圖/TVBS

小小年紀,卻可以勇敢面對病魔,一開始其實是陳小弟的媽媽,發現他的右臉眼睛附近,有突起的狀況,經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邊顴骨有一顆,直徑大約1.7公分的腫瘤,經過切片跟定序檢測,確認是「惡性梭狀細胞肉瘤」,生長在骨頭、軟組織上,常見部位是四肢,好發年齡在四十歲以上,因此不管是發病年齡或腫瘤位置,陳小弟的狀況都很罕見,醫師說目前在台灣,類似案例只有個位數。

台北榮總重建整形外科主任王天祥:「所以就設計出一個,我們叫做3D拼圖的手術導引板,那麼用這個導引板,就可以很準的去鋸這個骨頭,那手術結果也正如我們預期。」


醫師判斷,陳小弟需要切除腫瘤,還要犧牲正常組織跟顴骨,因此利用3D列印技術,以「拼圖拼接」概念,模擬切割範圍,降低手術風險,並且成功重建顴骨,不過光是3D顴骨拼圖,影像重建、設計到列印,這些手術前準備,就花了兩星期左右時間,一步一步不能馬虎,但3D列印新技術,對於位置罕見顏面骨手術,有很大的幫助,未來能夠幫助更多病童,走出患病陰霾繼續成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男童#顏面惡性腫瘤#3D列印#醫療團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877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