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虐童案懶人包/保母虐童延燒!女社工上銬再掀論戰 時序一次看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3 11: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3 11:55
1歲男童凱凱(化名)遭保母虐待致死,令各界一片譁然。(圖/TVBS、翻攝親屬臉書)
1歲男童凱凱(化名)遭保母虐待致死,令各界一片譁然。(圖/TVBS、翻攝親屬臉書)

台北市一歲半男童凱凱(化名)在去年12月間疑遭劉姓保母姊妹檔虐待致死,台北地檢署除了依《虐童致死罪》介入調查偵辦外,社會大眾更是對此一片譁然。這起「保母虐童」案曝光後,除了讓負責轉介保母的兒福聯盟遭嚴厲撻伐外,各界也開始針對國內的保母制度、社工人力等議題,進行進一步的檢視與檢討。

事件起源

 

凱凱的母親在入監前曾找過一名私人保母,且對方本想申請收養,卻礙於離過婚的關係,不符合收養資格。隨著凱凱家屬無法負擔保母費,於是便向社會局求助,並由兒福聯盟於去年9月轉介給台北市文山區的劉姓保母姊妹照顧。

然而,在去年12月底時,凱凱突然因營養不良送醫,經院方拼命搶救後仍宣告不治。但由於凱凱全身有多處詭異瘀傷與外傷,於是院方便聯繫檢警。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檢方在後續相驗後發現,凱凱除了頭骨、尾椎受損外,牙齒被打斷多顆、雙手指甲全被拔光,就連生殖器也呈焦黑狀,研判生前有遭人虐待。

台北地檢署在今年1月間將劉姓保母拘提到案、2月時再傳喚劉女妹妹到案說明。儘管2人在偵訊過程中皆辯稱凱凱身上的傷勢全是「自撞」、「跌倒」所致,但檢方仍認定2人涉有重嫌,故依《虐童致死罪》向法院聲押獲准,目前全案真相仍有待檢方偵辦釐清。
 

保母虐童案曝光後,兒福聯盟受到各界嚴厲指責。(示意圖/TVBS資料照)

惡保母施暴手法與動機

檢方從查扣的保母姊妹手機中發現,劉女曾向妹妹炫耀,她有天將凱凱綁成「U字形」並塞至水桶內,甚至在看到凱凱試圖掙脫後「把他塞回去」。另外,凱凱的親友也發文表示,劉女家中的外籍看護曾透露,劉女經常毆打、虐待凱凱,每天甚至只給一杯「餿水」當食物。

此外,根據《太報》報導,劉女在被檢方問到為何要向凱凱下毒手時表示,許多孩子的父母都會希望孩子能夠獲得妥善照顧而「巴結保母」,但由於凱凱沒有父母,故讓她看不順眼,甚至強調「要不是為了孫中山(錢),根本不想照顧他」。

兒福聯盟與社會局遭撻伐

這起「保母虐童」事件曝光後,迅速引發社會大眾高度關注,且由於疑點重重,故眾人也把矛頭指向將凱凱轉介給劉女的社會局、兒福聯盟。其中,社會局與兒福聯盟雖聲稱曾在去年9月25日、10月23日、11月20日三度探視,且都以「無異狀」收場,不料卻被凱凱親友打臉反控,外婆屢次向社工表達探視之意,結果都被找理由蒙混延期。

針對外界的指責,兒福盟於11日發表聲明,除了向受害者及其家屬表達哀悼之意外,也強調他們都有如實探視,並未製作假報告或不讓家屬探視,然而卻難消社會大眾心中的怒火,因此許久未露面的兒福聯盟董事長林志嘉只好親自召開記者會,承諾除了會要求社工人員配合司法調查外,也會立刻成立專案小組,與專家學者、相關政府單位,一同針對兒童出養流程與保母制度進行補強。

 
陳女遭警方上銬移送地檢署,令各界爭議不斷。(圖/TVBS)

女社工被上銬淪箭靶?

「保母虐童」案持續延燒,警方終於在昨(12)日將負責探視凱凱的「台大社工女神」陳姓女社工帶回派出所,藉此釐清訪查紀錄是否造假,並在當晚結束偵訊後,依過失致死、偽造文書等罪諭令30萬元交保。然而,陳女遭警方「上銬」移送的畫面,以及網路上越演越烈的「獵巫」行動,再度引發另外一場論戰。

不少網友與名人認為,女社工雖有過失致死、偽造文書之嫌,但2項罪名都不符合「上銬」標準,並直言主管機關是在互推皮球,試圖讓社工承擔罵名。另外,北市社工工會也點名衛福部、雙北社會局,認為相關單位在過程中神隱,不但沒有維護陳女權益,還讓她獨自面對輿論壓力。並擔憂陳女「上銬」畫面遭媒體大肆報導後,後續恐引發社工出走潮,社工人力未來只會更加短缺。

北市社工工會表示,兒盟董事長雖要求陳女「應勇敢面對社會、配合司法調查」,但社工在執行業務的過程中,都會受到機構監督與指揮,故不該讓陳女一人承擔全案責任。北市社工工會強調,兒盟回應只會讓各界人心惶惶,深怕未來機構又遭遇重大事件時,是否又只會把身處第一線的社工推去面對輿論壓力?

保母門檻是否過於簡單?
 

根據我國現行法律,若要取得保母資格的話,必須先接受126小時的訓練課程、取得「托育(保母)人員技術士證」,接著再前往各行政區的居托中心,申請「居家式服務登記證」,如此即可成為合法保母。

不過,各界就發現成為保母資格的相關法律中存在諸多漏洞,像是保母取得合法證照的門檻不高,相關單位也不會針對保母的心態、神智狀況進行考核,難免導致一些擁有虐童風險的「害群之馬」混入其中,成為隱患。

針對各界質疑,北市社會局率先提出「7項守護計畫」,承諾會「改善保母領證制度」、「提高無依孩童出養前照顧機制並增加訪視頻率」、「建立特殊孩童照顧三方共訪機制」、「增加全日托小孩保母的訪視頻率」、「新增辦理家長推薦優質保母計畫」、「增進保母協力圈活動交流」、「關照保母身心健康」,期盼能夠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保母制度與社工人力短缺等議題,儼然成為急需改善的「未爆彈」。(示意圖/TVBS資料照)

社工人力短缺恐成未爆彈

根據兒福聯盟在民國111年的財報,顯示其淨資產高達46億元新台幣,因此網紅「館長」陳之漢昨日便在直播中質疑,兒福聯盟雖擁有不亞於上市櫃公司市值的財力,卻寧可花錢買大樓、不願提供基層社工更多的薪水,直言社工回報疏失無疑是釀成這起虐童案的一大關鍵,但也不忍心苛責。

另外,林志嘉在昨日記者會中提到,每名社工可能都得負責至少10起案件,這也令各界懷疑,社工們的工作量是否早已超過負荷?導致社工們背負沉重的身心壓力。像是「Jessie小太陽社工師」就舉例,新北市的社工數量只有300多人,但卻得服務全國最高的400萬人,整體服務比高達1:1.12萬人,認為在究責之餘,也該好好檢討社工人力嚴重不足的議題。
 

《TVBS》提醒您:
◎拒絕家暴,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0、11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TVBS》新聞提醒您:
◎未經判決確定,應推定為無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母虐死嬰

#男童#劉姓保母#社工女神#社工上銬#保母虐童#兒福聯盟#社會局#衛福部#社工人力#保母制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2

0.0866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