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稻稈、玉米芯取代「石化業」? 農廢變生質塑膠國外得金牌獎

記者 何宜信 / 攝影 武紹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2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2 19:59

為了符合越來越嚴格的碳排標準,國內有學者將稻稈等農業廢棄物奈米化,製作成生質塑膠,不但可以製作成皮革等各種塑膠產品,還能減少碳排將近五成,另外利用電漿技術,也能把二氧化碳降低超過四分之一,除了分別在國際華沙發明展以及美國創新發明展獲得金牌獎,也吸引家具廠及石化業者在洽談合作。

圖/TVBS

 
一根根的塑膠線材,透過三D列印機,就變成小巧精美的漏斗,另外還能列印字母,變成徽章,但這些塑膠線材,不是來自石化業,而是農業廢棄物。

TVBS記者何宜信:「櫃台上擺放許多試管,都是不同顏色的竹子、竹子、竹子,不過打開一看,其實裏頭都是塑膠片。」

原來這是中山大學環工所,研發出來的生質塑膠,不管是稻稈、玉米芯、鳳梨葉還是甘蔗渣,透過技術提煉,就能變成塑膠原料,做成我們看得到的塑膠產品。

 
中山大學環工所副教授張耿崚:「其實這是取代我們的石化塑膠啦,我們過去石化塑膠都是由石油煉製過來的,那我們現在這個技術就是,從農業的廢棄物做成非常類似塑膠的材質,有的是做家具的,竹子家具的,有些是做塑膠的,是陸陸續續都有一些廠商談啦。」

圖/TVBS

而這些產品,除了是環保材質,還能降低碳排放超過百分之五十,因此還在歐洲著名的國際華沙發明展中,獲得金牌獎,另外減少碳排的,還有。

研究人員:「這是電池的容量。」

透過太陽能續電,來驅使電漿做動,只要二氧化碳經過眼前的小盒子,就能降低碳排放高達百分之二十七,因此有國內的石化廠,也已經在洽談合作。

圖/TVBS

中山大學環工所副教授張耿崚:「有些高濃度的製程,或是發電廠,所以就不用去做濃縮啦,或是提存的動作。」

而這項發明,也在去年美國的創新發明展獲得金牌,重點是,面對未來碳排放標準的趨於嚴格,新技術的突破,才能幫助產業提早升級卡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新趨勢

減碳生活

#碳排標準#學者#農業廢棄物#生質塑膠#電漿技術#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802

0.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