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漲電價引通膨「央行突襲升息」 藍委:一頭牛剝2層皮

記者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2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2 15:21
央行為了防電價漲引通膨升息半碼。(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央行為了防電價漲引通膨升息半碼。(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央銀行理監事會突決議升息半碼,背後考量是憂心電價擬於4月調漲,所引發的通膨預期效應。藍委賴士葆分析,升息半碼就是為了打通膨,一箭好幾雕,平抑物價、抑制CPI(物價指數)跟股價,也打擊到房價,但電價漲、什麼都漲,尤其先前政府補貼500億給台電,又增資1000億,資本額到了5800億之多,結果還漲電價,根本是「一頭牛剝2層皮」。白委黃珊珊也指出,升息後反而讓房貸增加、物價繼續漲,再加上電價續漲,恐怕發生物價失控狀況,這是更嚴重的後果。

賴士葆受訪時表示,昨(21)日升息幅度是溫和的半碼,但升息仍對股市是打擊、用來抑制股市過熱,這裡面一箭好幾雕,包括平抑物價、CPI希望不要漲那麼兇,股價也希望溫和的漲,對房市也一定有打擊作用,畢竟房貸負擔提高,而且現在是第一波半碼,不排除還有第二波,「我們央行的操作跟其他國家的操作不太一樣,其他國家幾乎都在降息,我們要升息。」

 

藍委賴士葆。(圖/陳昫蓁攝)

賴士葆分析,這次央行升息半碼來打通膨,2月份的CPI有3%左右,央行總裁楊金龍備詢時,特別提到心目中能接受的CPI是長期2%,現在穩定站在3%,電價又漲、什麼都會漲,現在看起來電價一定要漲,而且漲幅蠻高超過4%,去年全民退稅,疫後經濟裡有500億給台電,政府補貼台電500億又增資1000億,資本額到了5800億之多,結果還漲電價,「一頭牛剝2層皮」。

更多新聞:總統府憲兵自戕爆內幕!逼人哨表曝光 憲指部認了

 
他指出原物料漲,燃油、石油漲,所以天然氣也跟漲,雖然天然氣最近有跌一點,但燃料成本漲,電價發電成本一定漲,漲了之後又補貼,「那這怎麼算,讓這些工業大戶賺大錢,股價一直創新高,結果漲我們電價」,所以藍營黨團才主張330度以下的民生用電不要漲。

更多新聞:通勤族哭哭 電價漲衝擊雙鐵「TPASS也漲?」交長回應了 

黃珊珊上午黨團晨會結束後受訪也指出,電價調漲最嚴重的問題其實是物價,上週在財政委員會問過相關,包括央行都說對升息暫時沒意見,結果又突然升息,升息後房貸會增加,物價會繼續調漲,再加上電價,2月CPI已經來到3.08%,已經超過2%警戒線,所以電價再繼續調漲,是造成民生物價更大的負擔。

白委黃珊珊。(圖/民眾黨提供)

更多新聞:4月電價漲 柯文哲酸「綠友友綠電吃飽」:台電虧損一塌糊塗

黃珊珊接續警告,更嚴重的是現在工業大戶調漲,但所製造的物品一樣會漲價,這不是僅民生物價有漲,可能所有物價都會繼續調漲,國家控制物價的過程中,自己卻把電價推波助瀾,幾乎是到物價失控的狀況,這是更嚴重的後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萬物漲聲起

#央行#升息#黃珊珊#賴士葆#民眾黨#國民黨#電價#通膨#物價#失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3

0.0935

0.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