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鳳梨葉+香蕉假莖」不再丟棄 取纖變時尚衣、包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5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5 21:09

根據統計,鳳梨採收後,每年高達80萬公噸的鳳梨葉廢棄物,以往都是焚燒掉,會製造大量碳排,因此有業者轉個彎,從鳳梨的葉子,提取出纖維,成為紡織原料,進而做成衣服、包包等日常用品,而且這樣的概念,也能套用在香蕉,假莖同樣經過處理,能編織成手提包,讓農廢變黃金


 
動作俐落拿著工具,先把釉綠的香蕉葉,一片片砍下,再把綁在香蕉上的黑繩拆掉,接著快速的用刀把上的鉤子,順利取下熟成的香蕉,美味的香蕉收成以後,殘餘的假莖也不能放著不管,從底部砍再推倒,這才算是大功告成。而當大片香蕉園都正在採收季時,被砍下的假莖,以往就會在原地被堆成山。

旗山糖廠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曾渝媗:「一個香蕉假莖它就是含水量大概80%以上,80%你知道,病媒蚊最想要躲的地方,就是很多水的地方,假莖它如果乾掉了呢,你可以看到像這個,就像這樣蛇躲在裡面。」

老農眼睛不好也看不到,蕉園滿地隨處可見剩下的假莖,原本習以為常,久了卻發現成了病媒蚊的溫床,又或者蛇的棲息地,所幸轉個彎開始思考,這樣的農業廢棄物,是不是能有其他應用,旗山糖廠社區協會,翻閱了以往歷史資料,有了新的發想。

 
記者 周祐萱:「我們剛剛已經把香蕉樹給砍下來了,接著呢就是要把假莖給分離,而最後一個步驟,就要像我這樣子來做取纖的階段,而留下來的這個區段,就是能夠作為編織繩的原料。」


現場純天然拆解,不只是每個步驟都不可忽略,更重要的是每一段香蕉假莖,都要保留下來發揮最大效益,前提是要先把它曬乾。

返鄉青年 傅琮恩:「那這個就是剛剛講的,我們曬乾之後的香蕉絲,對然後看它現在這樣子大大的一片,那我們在使用的時候,就是會把它撕成一小片把它撕開來,這個用意就是要將它變成類似麻繩,綑綁在一起變長條之後,就得靠巧手一針一針去纏繞編織。」

可別小看這看似不起眼的香蕉絲,它能變身各式各樣的手工品,只要是圓形的底的話,它可以就是拿來做杯墊跟做包包,小的從杯墊,再到這個貓頭鷹吊飾,中間部位成分就是香蕉絲,就連外出用的手提包,以流行的水桶包為發想,正巧運用香蕉絲較硬的韌性,編成圓形化身成包包的基底。


旗山糖廠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曾渝媗:「我們每個人就是離不開,食衣住行育樂GO,所以我們往這個最民生的方式去做發想,其實我們的主要目的,我們想要處理農廢,然後增加農廢產值,我們想最平民的方式,(研發時)不簡單,但是呢我們推動的時候呢,發現可以慢慢靠這個,讓社區的青年可以回鄉來工作,靠這個可以讓很多的人,想要了解來這邊參訪,進而發揮我們的影響力,讓環境為環境做一些事情。」

用日常品貼近生活,畢竟旗山當地盛產香蕉,不讓農廢成為一個麻煩,反而提升了它的價值。

 
旗山糖廠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曾渝媗:「曾經有學員來到這邊問我說,那我們在地有向日葵可以做嗎,南投的學員來跟我們講,我們那邊是山蕉,你們願意教我們嗎,(我們)毫無保留地教給大家,因為我想這個在環境的領域,這個社會影響力可以擴展到最大,而同樣想法也能套到鳳梨的身上,鳳梨採收之後,在鳳梨田當中就會有大量的廢棄物,也就是鳳梨葉,而一年呢(全台)會產生80萬公噸,不過呢像是我身上的這件外套,或者是這個編織包,你能想像它居然有部分成分,都是從鳳梨葉製造而成的。」

當然從源頭鳳梨葉就先取纖,關鍵是如何取出最細緻,適合當作製衣原料的材質,就得靠技術研發,為了要順利取出鳳梨葉纖維,更建立了產銷合作聯盟。


鳳梨葉變成細長絲狀,在紗廠就會進行混合,多道手續就為了能夠,讓它變成一般我們想像的,服飾織布原料,最後再經過設計,製作成消費者所看到的成果。

紡織公司執行副總 謝煥麒:「如何去找尋一個合適的生質材料,我們講的叫做BIOBASED的材料,這些的材料是可以來取代於,化學化纖人造纖維的東西,我們台灣透過了紡研所跟紡拓會這邊,也找尋到我們的高雄的,我們大樹的合作的農場,四家各產業公司結合,建立一條完整的綠色紡織供應鏈,盡可能在每個細節上,要求將碳排放及碳足跡降到最低,這個是一件算是小孩子的小童裝,但是你可以看得到,它事實上是可以看得到,鳳梨的一些紋理,看準的就是鳳梨葉纖維,低碳排及堅韌特性,T-SHIRT、毛衣、帽子,甚至是帆布袋,通通都有鳳梨葉纖維的身影。」


 
如何把天然纖維,跟時尚美感之間取得平衡,團隊下了很多功夫,農民通常會有兩個作法。

紡織公司執行副總 謝煥麒:「一種作法就是簡單,是找清潔公司把它(鳳梨葉)清運掉,一公頃可能花五萬六萬塊的一個清潔費,清完以外後來還要再進去做焚燒,所以說其實它的整個的過程,是碳排非常的大,但是他假如不選擇這個的時候,他要選擇什麼,他選擇的就是OK,那不然我們就土壤降解,那土壤降解的過程,又要花到三到六個月,我們為什麼講說這個是一個,低碳循環的一個材料,原因就是因為,它是來自於(農業)廢棄物,相比較棉花跟亞麻,棉花跟亞麻叫做經濟作物。」

根據紡織公司統計,每生產1000公斤的棉花纖維,產生約3.8-5.2碳當量,反觀鳳梨葉纖維生長過程中,不但沒有額外碳當量,用水量也只有0.2公噸,尤其鳳梨又是,台灣水果王國的代表之一,更能打進國外市場。

紡織公司執行副總 謝煥麒:「一公斤的鳳梨,它會有1.4公斤左右的廢棄物,那也就代表說它的廢棄物量非常的大,我們每年出國的時候,都會帶鳳梨酥給到我們的客戶,所以說鳳梨跟我們的,跟我們的關聯性,跟台灣的關聯性非常的強,(國外廠商)就跟我們講說,你送我那麼多的鳳梨酥很好吃,那個鳳梨有沒有能變成是,我們紡織品的一部分。」


香蕉、鳳梨採收之後,殘餘枝葉不再只有,焚燒、就地分解的選擇,只要掌握它的特性,透過技術也能創造出新商機,永續和時尚相互兼顧,農廢變成黃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農業廢棄物#編織包#時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655

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