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推廣智慧醫療! 師生研發「AI技術」接軌產業


發佈時間:2024/03/20 13: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0 13:52

近年來「智慧醫療」成為AI科技重要的發展重點,在台中有大學師生更是將學術研究跟產業做結合,不僅用AI技術幫助醫院減少手術前後,辨識器具需花費的時間跟人力,還透過大數據整合出醫院病床數,讓患者送醫院救治時,能省去更多時間。

圖/TVBS

 
課堂上,教授詳細講解,讓同學對於AI,有更多認識,跟基礎。近年來,因為疫情關係,全民健康意識抬頭,而智慧醫療發展,更成為AI科技重點之一。

動手術之前,需要用到的器具,像是鑷子、手術剪、手術刀,都需要一一檢查,確認清楚,至少得花費10分鐘以上時間。

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主任翁紹仁:「所以我們可以在4秒鐘之內,辨識15~20支的這個量,以250支來講大概就是2分鐘,就可以解決這件事情。」

 
團隊透過簡單攝影機加上AI辨識,讓手術節省至少90%,器械清點時間,團隊也搜集了醫院,上傳的大數據,每20分鐘更新整合出,各家醫院普通病床加護病床,以及急診的即時空床數。

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主任翁紹仁:「我們在多年前就已經開發出這樣,大數據的分析下面,做了一個這樣病床的預測系統,大型災難發生的時候,我們就會想要去選擇,哪家醫院急診是適合我的。」

地圖上輸入所在位置,就能顯示附近醫院,並且依照顯示的空床數,立即決定前往何處救治,也節省了送醫治療的時間。

圖/TVBS

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博士生陳誌皜:「在過往急診的話其實是不會,很特地地去將整個急診病患的資料,去搜集說他現在人在哪裡,而是只知道說這個區域是誰管。」

另外也能讓醫院管理者,透過後臺掌握病患動向,能夠即時關心患者狀況,也將學術產業接軌,跟童綜合醫院合作,透過大量影像訓練AI,辨識出肝臟異常狀況。

管理學院統計博士劉士嘉:「因為腫瘤的情況有很多,形狀或者是它怎麼樣長出來的,狀況非常的多,有時候真的是我們人體視覺比較難看到的,最後診斷還是要落到診斷醫師上面,可是我們可以幫他去做一些,有一些不必要時間上的浪費,對他們的好處基本上,還是在節省他們的時間。那這也是其實我想這是,AI最終想要達到的目標,它不是取代而是輔助。」

不過在推廣技術的過程中,其實並非想像中那麼容易。
 

圖/TVBS

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主任翁紹仁:「當初我們就看到這一塊,所以我們就跟國科會申請這樣一個計劃。今年第六年,這個醫療組織實際上就是說,協助廠商醫院的人還有政府官員,在這整個合作智慧醫療開發上面,能有一個平台上面去討論」

希望能藉由「醫療系統聯盟」,這個平台將學術研究,整合醫療產業經濟不同面相,把台灣的醫療技術推廣到國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智慧醫療#AI科技#大數據#影像訓練AI#病床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864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