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3隻眼看你!廢棄物亂倒山區 AI科技抓違法

記者 謝古菁 / 攝影 黃建國 江昀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2 1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2 13:49

苗栗山區經常被違法業者偷倒廢棄物,但民眾報案後,員警到場,人早就跑了,警方為此規畫AI偵測發報系統,透過大數據,掌握偷倒廢棄物的熱點,再分析行經車輛外觀,如果辨識是可疑車輛,就會發報訊息給警方追查。

圖/TVBS

 
白色貨車車斗載著滿滿雜物,開在山路上四周根本不會有人出現,只是幾分鐘後貨車開回來車斗竟然全空了,但其實他車上載了什麼早就被掌握,是不是廢棄物已經被AI偵測分析。

違法業者vs.員警:「我跟你說因為我工廠在整理,這些都是零零散散的,資源回收也不收,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

沒想過員警和稽查人員這麼快就到了,駕駛看傻眼只能趕緊辯解還是被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原來警方利用AI偵測系統即時掌握可疑的車輛。

 
圖/TVBS

苗栗縣警局行政科警務員洪俊暘:「(現在影片有機車跟轎車),(它會提醒嗎)?不會因為如果全部都提醒,那它等於就沒有一個過濾效果,我們是有結合我們員警的經驗,針對什麼樣的車型,它是高機率這種濫倒廢棄物的車輛,我們有跟廠商溝通之後他們去做訓練。」

苗栗山上有不少蜿蜒小路,人少的地方更經常被違法業者盯上偷倒垃圾,但過往警方獲報到場時人早就跑了想追查非常不容易,這回利用大數據分析2年來偷倒廢棄物的熱點,去年6月開始規劃AI偵測發報在1月5日安裝完成。

苗栗縣警局行政科警務員洪俊暘:「我們的LINE就會直接接收到,它發報訊息它會告訴我們說,幾點幾分有車輛經過會有初步的外觀。」

圖/TVBS

再加上車牌辨識系統就能清楚掌握車輛的行蹤和業者身分,別以為沒人在場就能心存僥倖把垃圾往山上丟,科技執法下還有第三隻眼鎖定你的一舉一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廢棄物#AI科技#違法#苗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1162

0.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