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黑熊剩不到600隻 國寶陷絕種危機!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7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7 21:00

台灣黑熊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本土唯一原生熊類,1989年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目前全島族群數量,約200到600隻。族群危機迫在眉睫,但數十年來,山區棲地遭到破壞和違規盜獵,近幾年經常出現誤入陷阱、斷掌、斷趾的台灣黑熊,遭遇的威脅,都與「人」息息相關。

圖/TVBS

 
上午9點半照養員推著推車,前往黑熊宿舍。

為每隻台灣黑熊量身打造菜單,每天2次的放飯時間,沒有大魚大肉,但吃的比人還健康。

照養員宋尚芃:「主要就是有青菜水果,今天早上給的,蛋白質是熟的雞蛋,我們現在要去把,食物藏起來,讓牠增加牠的覓食的時間。」

 
將黑熊的食物散佈籠舍各個角落,營造野外覓食情境跟食物玩躲貓貓。

照養員宋尚芃:「因為它是圓的,所以它可以這樣子,滾動滾動,它滾到某個角度,這個食物就會掉出來,我們就可以讓牠去動腦,然後滾這個食物,然後增加牠吃飯的時間。」

台中烏石坑的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專門收容落難的台灣黑熊。

圖/TVBS

阿里還有雙胞胎兄妹,黑皮和小黑妞,牠們年幼就與母熊分離,因為舊傷被收容,沒有野外生存能力,轉眼間也就過了二十多年的圈養生活。

記者劉彥萱:「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目前收容三隻台灣黑熊,但因為牠們長期,生活在圈養的環境中,容易出現刻板行為,像是原地繞圈來回踱步,甚至是自殘,因此照養員是透過動物行為訓練,試圖改善黑熊的身心狀態。」

照養員劉敏慧:「待會是要訓練,打針的就定位。」

台灣黑熊活動範圍大,廣達上百平方公里,但人工圈養空間有限,容易產生巨大壓迫感,影響身心健康,22歲的阿里右大腿,就被牠抓到皮開肉綻,留下大片印記,照養員特別設計一套課程,緩和黑熊的情緒。
 

照養員劉敏慧:「減少刻板行為,讓牠覺得每天上課,然後我就有期待,然後我可以用我的腦,去思考說,今天有要做什麼事情,或我下一步要做什麼事情,就跟人一樣動腦。」

圖/TVBS

台灣黑熊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本土唯一的原生熊類,胸前白色勝利V型斑紋是顯著特徵,全台目前約200到600隻,分布在東部中部,高雄及屏東山區,像是玉山和太魯閣國家公園,都有牠們的蹤跡,但數十年來山區棲地遭到破壞和違規盜獵,這幾年經常發現誤入陷阱,斷掌斷趾的台灣黑熊。

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烏石坑研究中心主任陳元龍:「以前早期可能是我們,有吃野生動物的習慣,所以打獵的問題,就會比較嚴重,那現在其實吃野生動物的習慣跟行為,頻度就比較低一點,但是反而是開發會比以前多,那開發可能傷害到,牠的棲息環境,那另外黑熊比較常遇到,就是說被陷阱意外捕捉到。」

屏科大教授黃美秀:「熊基本上是很耐操的動物,那因為體型很大,但是一旦中了,這個吊子的時候,是整個手掌會套到套子裡面,就變這樣子,那有時候其實是,兩三個指頭套到,因為動物會掙扎,所以牠會越套越緊越套越緊,一直摩擦越套越緊,所以甚至到後來,陷阱會鑲嵌到肉裡面去。」

 
圖/TVBS

黑熊媽媽黃美秀,致力黑熊保育近三十年,她說這十年來,共有33筆台灣黑熊通報記錄,但有近一半,通報時已經死亡,其中有64%,全是中了山區的套索陷阱,但讓她最難過的,是前年一隻,編號711的台灣黑熊。

新聞片段:「編號711台灣黑熊,在被尋獲時,已經變成冰冷的遺體,好幾名壯漢扛起牠,要送往農委會家衛所,解剖釐清死因。」

三次中陷阱受傷,救傷後在第二次野放,卻不幸遭獵人槍殺,再也回不了家。

屏科大教授黃美秀:「我們保育很認真,花很大的力氣讓熊慢慢增加,可是到這種一級戰線,熊就出狀況了,在第三次在放的過程之中,放到比較遠的地方,牠就又中了吊子,被槍殺之後又被埋起來,所以管理單位,花了好大的力氣,然後才找到,所以我覺得這隻熊很辛苦很辛苦。」

711的故事不是個案,而是當今台灣黑熊面臨的共同威脅。

圖/TVBS

大武社區發展協會村長麥庸正:「以前這邊曾經有出現過黑熊,當初我們族人看到的時候,牠是在這一個地方,然後當牠也看到我們族人,牠是往回跑。」

屏東霧台鄉大武村,隘寮北溪上游河段,去年12月曾有黑熊出沒,2009年的八八風災,巨量泥沙將隘寮北溪河床一夕填滿,河床墊高後動物容易從深山下來,黑熊也與人的生活領域愈來愈近。

記者劉彥萱:「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屏東霧台鄉大武部落山林間,這裡是台灣黑熊的,活動範圍之一,去年林業保育署就與部落族人合作,成立台灣黑熊巡守隊,協助他們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及黑熊的監測工作。」

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姜博仁:「人跟熊的遭遇畢竟還是有潛在的,一定程度的可能危險性,然後我們需要能夠了解,黑熊在這些山村居民的,生存環境的周遭附近,牠們黑熊的活動狀況怎麼樣,分布狀況怎麼樣,數量是怎麼樣,這目的最主要是促進,人跟熊能夠和平的共處,那你要了解黑熊,你才能夠知道,如何去預防這樣子的一個衝突。」

圖/TVBS

2022底大武部落就發生獵殺黑熊案件震驚全台,事件發生後,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就祭出獎勵機制,加強宣導山村居民一旦發現台灣黑熊,自主通報發獎金3000元,若再配合架設自動相機,監測1個月再加發5000元,同時協助更換改良式獵具,降低誤捕機率。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自然保育科技正林宜枝:「原先他們原住民傳統的部分是,是大概這個口徑48到20(公分),牠會把所有的目標物種,全部都進去不管大小隻,那我們有改良到說,現在就是用12公分,熊的蹄最小是10公分,那再加上牠的指甲的時候,就會超過12公分,因此牠就會,不會讓我們的熊去誤捕。」

還給台灣黑熊一個安全的棲息地,目前除了玉山國家公園外,其他地方的黑熊數量,沒有明顯回升,黃美秀致力台灣黑熊保育近三十年,她說讓黑熊從保育名單下架,是她最終目標。

屏科大教授黃美秀:「這個動物適應力很強,這個動物不是很脆弱,牠今天狀況會日落西山瀕臨絕種,其實是人類造成的,所以人類有責任,還牠本來面目,現在卻要擔心可能會滅絕,不符合我要的地球村。」

台灣黑熊遭遇的威脅,都與「人」息息相關,族群危機迫在眉睫,台灣國寶的艱困處境,需要你我重視,才能留給下一代有熊的國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保育#台灣黑熊#瀕臨絕種#霧臺鄉大武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844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