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鄉「無醫無靠」沒人去! 公費醫師下鄉10年撐起偏鄉醫療?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8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8 21:35

台灣偏鄉離島醫療人力長期缺乏,政府為了補足缺口,近幾年重新啟動人才培育計畫,以內、外、婦、兒科、急症五大科別為主,預計到114年共招收1250名公費醫師,但醫界認為,與其送新人下鄉多做好幾年,不如提高已經在偏鄉服務醫師的留任意願,才能真正解決偏鄉缺醫師的困境。

圖/TVBS

 
都蘭診所所長余尚儒:「我來這邊已經七年了,我來這七年,我看了好多人來好多人離開。」

公費醫師自救小組成員陳永昌:「偏鄉有托兒所嗎?偏鄉有幼稚園嗎?偏鄉有國小嗎偏鄉有國中嗎?偏鄉有大學嗎都沒有啊,那年輕人怎麼可能會想留下來。」

台東馬偕醫院院長王光德:「三十年前我來台東的時候,其實就有人跟我講,美國很近台東很遠,我想三十年後的今天,這句話依然成立。」

 
一句台東很遠道出後山醫療的現實面,居民的健康該由誰來守護。

護士:「血液腫瘤科,一診六號,請進入診間看診。」

台東馬偕血液暨腫瘤科主治醫師蔡承志:「肝腎功能都沒有問題,血脂肪也都沒問題,腫瘤指數也都正常。」

圖/TVBS

對待病人耐心親切,蔡承志是台東馬階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主要治療癌症病患。

台東馬偕血液暨腫瘤科主治醫師蔡承志:「這樣摸會痛嗎?有一點。」

但同樣的專科醫師,在全台東只有兩位。

台東馬偕血液暨腫瘤科主治醫師蔡承志:「這邊的病人以及邊緣病人家屬,其實真的是滿需要,得到這樣的照顧的,因為其實很多人的經濟狀況,是不允許離開台東去外面就醫,服務量越來越多之後發現,體力上跟知識上,都會慢慢的會有力有未逮的那種感覺。」
 

龐大的工作量,再累再辛苦也只能吞下去,但現在問題是蔡承志是位公費醫師,即將還完公費離開台東,病人將頓失所依。

台東馬偕醫院院長王光德:「我是一個人來台東這樣子,那家人都是在,服務其實也是內心也會有感情,所以要繼續留在這邊,還是要回去,對我來說也是,也是一種滿掙扎的選擇,我們常常一科就只有一個醫生,因為家庭的關係,他已經跟我講就要離開,那我都不知道這些病人,要去哪裡流離失所。」

圖/TVBS

到偏鄉服務的醫師來來去去,讓偏鄉居民覺得自己是二等公民,繳了一樣的健保費,卻無法得到同樣的醫療服務,但我國醫師人力並非不夠,最大問題是患不均。

台東馬偕醫院院長王光德:「小小一個台灣二十幾家醫學中心,而且幾乎集中都在西部,年輕人其實他們有更多的選擇,他不一定要來偏鄉,因為他在西部到那些醫院他都去不完了。」

 
不只大型醫療院所,多集中在北部和西部,光是一個台東也嚴重失衡,七家醫院就有五家在市區,157家的診所衛生所,僅有13家在南迴公路上的,大武達仁金峰太麻里四個鄉鎮,市區的醫療量能已經不夠了,更往南的地區資源更匱乏。

記者劉彥萱:「台灣醫療城鄉差異懸殊,台東南迴公路長達約100公里,沒有任何一間醫院,若以面積來看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市,每平方公里就有41.82名醫師,但台東縣每平方公里,只有0.09名醫師,和台北相差達465倍。」

衛福部109年推動偏鄉公費醫師留任計畫,會滿65歲的公費醫師,續留或申請到指定的偏鄉醫療機構服務,每人每月補助7到10萬,同時培育重點科別公費醫師,以內外婦兒科急症,五大科別為主預計到114年共招收1250名,但第二期計畫年限從6年改為10年引起醫界反彈,這種強迫公費醫師還債更久的做法是解方嗎?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我們的2.0,我們到目前的招收率是95%,就是招生率還是很好的,我們有13所學校招生。」

公費醫師自救小組成員陳永昌:「每隔10年社會變遷是很大的,你看以前我們從來沒有想像,大家會手機人手一機,再隔10年沒有人想像,會可以用視訊看診,你在這個時候還要培育一群醫生,用舊的觀念去服務,會不會有一點點太有自信。」

圖/TVBS

太麻里醫師杜歆:「他鼻子有一點紅。」

杜歆過去是公費醫師36歲才還完公費,最後選擇留在太麻里開業,但她表明要不是因為嫁到台東,不然早就離開。

太麻里醫師杜歆:「我覺得有點不合理,但是我們也沒有辦法,做什麼改變,他們政策一說10年就是10年,如果還是有學生願意報考,那就是他自己的選擇,包括我自己的孩子,如果他跟我說他想念公費生,我可能會叫她考慮一下」。

因為像我們原住民公費生,當時是緩7年,然後現在也是變10年,我覺得10年,你如果留在偏鄉,這個可能就是你的程度就卡住了就退步了,可能10年後你想要再出來,除非你很有熱忱再繼續學習,要不然可能就跟不上了。

養成訓練時間變長,讓打退堂鼓的公費醫學生不再少數,從陽明交大105到112學年度休退學人數來看,很明顯的很多學生不想被綁10年,第二期申請入學的公費生,休退學比例明顯增加。

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原翊:「我們目前在第一期,我們觀察到現象是,申請入學的學生他進來之後,休退學的比例大概是1%,但是經由成績考試分發的學生,大概休退學會有10%,進入到第二期就服務期限延長到10年的時候,在申請入學的時候,大概他的休退學的比例,大概增加到7%。」

圖/TVBS

公費醫師自救小組成員陳永昌:「各位村民早安,今天早上8點到11點,有都蘭診所醫療團隊來我們的村子巡迴醫療。」

台東東河鄉的隆昌村全村只有三百人,都蘭診所所長余尚儒,每周四透過行動醫療車,照護偏鄉民眾的健康需求。

都蘭診所所長余尚儒:「到台東行醫七年他說外來的公費生,與地方關係本就薄弱,建議與其送新人下鄉多做好幾年,不如提高已經在偏鄉服務,醫師的留任意願。」

都蘭診所所長余尚儒:「怎麼樣去營造這個環境,讓有經驗的醫師,他是變成自費的公費生,願意來醫療團隊願意進駐,然後能夠長期,更重要是能夠培養在地人情,來提供服務。」

圖/TVBS

公費醫師自救小組成員陳永昌:「醫師不足延誤就醫,是偏鄉居民心中的痛,想要補足缺口,薪資生活條件,也必須有所提升,讓醫師找到價值跟榮譽感,才能留住人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台東#偏鄉#巡迴醫療#衛生所#缺醫師#世界翻轉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760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