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態觀光怎平衡?菲巴拉望「低度開發」vs.台小琉球「倡導永續」

記者 宋佳娟 / 攝影 李讚盛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2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2 19:00

菲律賓巴拉望,有近2千座小島,其中「巴頓港」被譽為人間仙境,有豐富的跳島行程,沒有華麗的飛行傘、香蕉船,純粹用自然生態吸引遊客。而同樣是海島的台灣,也有「浮潛聖地」小琉球,近幾年觀光爆發,雖然帶來商機,卻破壞原有生態,該如何讓保育和觀光,維持平衡,備受考驗。

圖/TVBS

 
記者宋佳娟:「我們在巴頓港。」

綿延數公里的純白沙灘,有人戲水 有人滑獨木舟,也有人趴在棕櫚樹下曬太陽,來到菲律賓巴拉望,大多都是西方面孔的旅客。

遊客:「謝謝。」

 
年輕背包客彼此寒暄交朋友,巴拉望其中一個仙境「巴頓港」,聽在台灣人耳裡很陌生,但就是自然奇景吸引各方旅客,誰能想到 ,可以從海的正中央,徒步穿梭在兩座大山頭之間,或者就在一望無際的茫茫大海中下水,尼莫小丑魚就在眼前,超大海星也在腳邊。

記者宋佳娟:「到巴拉望的高麗島,記得要租玻璃船,因為可以邊游邊看到海洋生物,還是網美拍照的絕佳方式。」

本田灣跳島業者Analiza Magolino:「我們嚴格遵守對環境的保護,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島都保持得很乾淨,我們保護珊瑚魚類,保護生物多樣性。」

圖/TVBS

菲律賓巴拉望,以人煙稀少的避世天堂聞名,也代表有許多不便,只有泥濘路、沖洗沒熱水,好處是海上看不見飛行傘、香蕉船,而同樣以「浮潛勝地」享譽盛名的的台灣小琉球,旺季總會有萬人湧入登島,但遊客變多,沙灘上卻被各種獨木舟 sup槳板佔據,嚴重破壞生物棲地。

小琉球觀光協會理事長李佳旗:「如果要達到一個平衡點,其實是業者、公部門,都是要好好的來思考,盡量來小琉球可能要用一些,不要用一次性的餐具,低汙染的清潔劑。」

圖/TVBS

巴拉望不是靠人工設施開發,光是鬼斧神工自然景觀就足夠吸引人,國門開放,小琉球從過年到清明連假,訂房率不如以往,只剩3成,島上旅宿業喊吃不消,或許換個角度想,潮間帶減少遊客造訪,沙灘不被浮具阻擋,才能落實維護海洋生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菲律賓#巴拉望#巴頓港#小琉球#保育#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812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