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宅正夯!全台單人家戶數占比達36% 僅「這區」逆成長

作者 網路溫度計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14:55
台灣房價日益高漲,買房對年輕人來說恐怕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房價日益高漲,買房對年輕人來說恐怕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2023年全國家戶數約924萬戶,相較2022年909萬戶數,年增約1.65%,值得關注的是一人戶數約有332.3萬戶,佔總體數目的36%,與2022年相比,年增長達3.2%,分別與2人戶至6人戶比,涵蓋比例最高,成長也最快速!觀察六都的家戶數人口變化,以桃園市的家戶數增長最多,達到2.8%,其次是台中市的2.5%;以單人戶來說,台中則以年增長5%位居第一。《房產溫度計》也觀察近三個月內「小宅」的熱門關鍵字,揭曉大家都在討論些什麼。

從整體資料來看,六都中3人以下家戶數皆穩定成長,4人以上家戶數中,只有台北市、台中市、桃園市顯示增加;其中5人以上家戶數中,僅有台北市呈正成長,面對普遍的少子化趨勢,為何台北市家戶數皆能維持正成長?東森房屋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莊思敏分析,台北市房價身居全台天花板級別,生活成本也是居高不下,在高房價、高物價的雙重壓力下,不少年輕族群只能跟長輩同住來降低負擔,這也就導致了台北市的6人家戶數呈現成長趨勢;《房產溫度計》名家徐佳馨也表示,不少人因為學區申請補助等因素,選擇持續將戶籍保留在台北市,應為成長主因。

 

小宅需求上升!專家點出4大原因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觀察近三個月內(2023/12/06~2024/03/04)討論「小宅」,網友在探討設籍、戶籍、同住、在外工作、單身貴族、單人、獨居、選擇性信用管制等熱門關鍵字,網友表示「因為買不起三房啊」、「再五年就套房,再十年就鳥籠」、「買不起三房,建商就主推兩房,新建大樓都是兩房先賣光」、「學區、營造、小宅、高樓層,這就正常現象」。

「小宅」近三個月內熱門關鍵字。(圖/網路溫度計)

 
2人以下家戶數以桃園市台中市增長最多,莊思敏表示,最近幾年桃園、台中的經濟發展相當快速,吸引了眾多國內外知名企業的進駐,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並帶動當地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再加上桃園、台中的房價仍普遍落在3字頭上下,民眾的購屋負擔不致太重,所以很多首購族新婚族都會選擇購買小宅產品,享受獨立的生活空間;徐佳馨也進一步說明,隨著高齡化少子化獨居晚婚成為普遍趨勢,3人以下家戶數將大幅增加,建築商未來會持續以兩房以下的小型住宅為主要開發項目,以滿足市場需求。

2023年六都「單人戶數」增減排名

No.1 台中市 5.0%

No.2 桃園市 4.8%

No.3 新北市、台南市 3.2%

No.5 高雄市 2.7%

No.6 台北市 1.5%


 
2023年六都「6人以上戶數」增減排名

No.1 台北市 2.0%

No.2 新北市 -0.4%

No.3 高雄市 -1.4%

No.4 桃園市 -1.5%

 
No.5 台中市 -1.9%

No.6 台南市 -2.3%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12月06日至2024年03月04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小宅』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本文由《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網路溫度計

房地產

#房價#小宅#家戶數#買房#獨居#戶籍#首購族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author homepage
author fb
author youtub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8

0.0803

0.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