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等了十餘年!長庚「8小時跨性別手術」讓她笑了:終於不是男人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12:0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12:09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跨性別者琳子(右)開心與醫師合影。(圖/TVBS)
跨性別者琳子(右)開心與醫師合影。(圖/TVBS)

國內跨性別人數約佔總人口的0.5%,約有10萬餘人,40歲的跨性別病人琳子(化名),從小就一直覺得自己應該是女生,卻有著男性的身體,自己在結婚,有了孩子後,在去年6月底決定接受手術,由林口長庚醫院組織的「性別置換醫療團隊」進行治療,採用全新的3D內視鏡取腸併隱痕女陰成型術,移植乙狀結腸或腹膜來重建陰道、用達文西機器手臂移植腹膜重建陰道,且手術後隔日就能下床,歷經6至8小時手術,終於成功讓小琳成功男跨女,也讓琳子感動得說:「術後的我終於看見完整的自己,接納自己身體是這麼的棒。」

更多新聞:蘇丹紅辣粉燒不停!中央終於出手 全台校園禁用辣椒粉1個月

 

琳子今年40歲,她說,從小就一直覺得自己應該是女生,卻有著男生的身體,就連洗澡都不敢看自己的生殖器官,也會不停的練習女生的音調,學習女生姿態,而她從大學就決定要進行手術,一直等到去年,終於動了手術,「完成性別置換手術對我來說是最後一塊拼圖,這不僅是外在形態的轉變,更是內心的蛻變和自我認同的肯定。手術後,我在鏡中看見了真正的自己,感受到了久違的完整和確認,淚水不禁流了下來。」

琳子說,終於看到鏡子裡的自己是上下完整接起來的,第一次體會到,接納自己身體的感覺是這麼的棒,知道再也不用當男生,自己也可以不再穿裙子、高跟鞋才能證明自己是女生。

收治個案的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傷科醫師胡瀞暄指出,國內現行法規必須在精神科兩位醫師諮詢鑑定及賀爾蒙治療至少半年後,才可以接受性器官摘除合併重建的性別置換手術,也就是俗稱變性手術,目前以男變女跨性別手術而言,囊括了臉部女性化、喉結縮小、聲帶整形、隆乳以及外陰部及陰道重建。
 

胡瀞暄表示,這次手術出動了麻醉科醫師、住院醫師、整形外科醫師、直腸外科醫師、護理師等13名醫護,歷經6至8小時手術,採用3D內視鏡合併隱痕女性外陰成型術,幫助琳子成功男跨女。

胡解釋,以外陰部重建為例,整形外科醫師會將原來的龜頭保留下來作為陰蒂,兩邊的小陰唇則可視組織條件,利用多餘的龜頭或是包皮來重建,大陰唇則是利用陰囊來塑形。較長的尿道也會縮短成女性的長度,剩下的男性特徵包括陰莖及睪丸則會全部移除。

陰道部分,會在前列腺及直腸間創造出一個空間來作為日後的陰道,當創造出陰道空間後,其陰道內襯可依患者需求及自身條件,選擇用陰莖皮、陰囊皮、腹部的皮、腸道或腹膜來重建。不過各種材質都各有利弊,在手術中承擔的風險及術後照護也依所選材質而有所不同,這些都須與醫師詳細討論才能進行手術。

在跨女手術的陰道重建選擇裡,除了傳統利用陰莖皮翻轉重建陰道,林口長庚性別置換醫療團隊利用3D內視鏡移植乙狀結腸或腹膜來重建陰道,以近年來新發展的達文西機器手臂移植腹膜重建陰道,提供不需要陰道或是身體狀況無法接受陰道重建的病患一個無深度陰道的重建選項,對於其餘陰道重建病人也提供完整的骨盆肌復健擴張訓練,來維持陰道的深度及寬度。

胡瀞暄解釋,3D內視鏡是近年來發展的高科技技術,能讓外科醫師在清楚的立體視野下,順利移植大約12公分的乙狀結腸來重建陰道,大幅減少摘取腸道的手術時間、出血量以及併發症,病患在術後當日即可喝水進食;至於合併隱痕女性外陰成型術,將以往造成日後大陰唇正中央的兩道疤痕,改良至隱藏於大腿縫及大小陰唇溝的刀口,隔日即可下床。

林口長庚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游正府表示,移植乙狀結腸重建陰道的優點,在於移植後的乙狀結腸分泌的腸液,也提供類似女性陰道的潤滑功能,不像傳統以陰莖皮移植的陰道需要額外潤滑液才可使用,陰道深度可永久維持,移植的腸道也不易有想像中腸道的異味或過多的腸液分泌。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於2018年組成「性別置換醫療團隊」2021年8月開始正式執行性別置換手術,目前已完成近50例性別置換相關手術,因跨性別手術醫師訓練非常困難,未來也將繼續續訓練跨性別手術醫師,為跨性別族群提供醫療服務。
 

林口長庚醫院院長陳建宗表示,鼓勵院內及科內的醫師不斷朝最新的技術發展,只要是對病人有幫助的事就應盡力去完成,例如跨性別置換手術是一個新興的議題,期許「性別置換醫療團隊」提供完整的醫療技術,幫助這類族群能走出自我,活出他們的嶄新人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長庚#跨性別#手術#重建#整形外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0

0.0732

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