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節氣驚蟄萬物復甦 宮廟「祭白虎打小人」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陳嘉貴 江俊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14:03

今天節氣驚蟄,象徵春雷初響,萬物萌發之景象,也有民俗信仰,認為小人也被驚擾,小人蠢蠢欲動之前,最好先下手為強「打小人」。南投市還有寺廟,特別舉辦「祭白虎化解小人儀式」,替信徒打小人迎貴人。

圖/TVBS

 
這是打小人,紅色的紙代表小人,用木頭鞋子把紙打到破碎,再用白虎包起來,燃燒化掉,象徵小人消散。

這是南投市一所寺廟,打小人儀式。

進行之前得先祭拜,幫忙打小人請的是虎爺,虎爺是守護神,上香請虎爺幫忙加持。

 
今天節氣驚蟄,天氣變暖萬物復甦。廟方表示驚蟄日驅走楣運效果最佳。

用豬肉、蛋、綠豆、小人紙、貴人紙,祭拜白虎,進行驅趕小人儀式,象徵趕走小人,迎接貴人。

不過也不是把小人打死,而是經由拍打,改變磁場。

圖/TVBS

副宮主林煜琇:「我們是用打小人的方式來轉換磁場,把不好的轉換掉,因為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貴人。」

一般印象,香港有打小人習俗,台灣比較少見。

廟方特別舉辦這樣的活動,也有不少信眾好奇嘗試。

民眾:「因為工作不上小人的關係,我第一次來這邊。」
 

「驚蟄」是萬物被春雷驚醒的日子,命理師說,甦醒的也包含小人,所以在小人蠢蠢欲動之前,最好先下手為強,打得小人不敢作惡。也可以自己在家「DIY打小人」。

命理師楊登嵙:「在戶外用香奉請天地神明,可以代表特定小人身分的東西,書寫或放置在小人紙上,用舊的鞋來打小人的紙。」

圖/TVBS

DIY打小人儀式大同小異,命理師說,把心中的小人寫在紙上,用舊鞋拍打,類似祭改法,也是很好的洩憤。打到甚麼程度呢?打到心中舒爽了「博杯」問問,沒有杯再續續,最後將小人紙化掉。舊鞋也不宜再穿。

無形的小人,是否因此驅散,無法證實,不過經過拍打紓壓,肯定也是一番發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驚蟄#民俗信仰#打小人#南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0970

0.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