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蟄節氣3/5報到!驚蟄打小人習俗、禁忌、飲食養生一次看

作者 柯勝文
發佈時間:2024/03/04 17: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4 18:54
驚蟄-驚蟄注音-驚蟄習俗-驚蟄2024-驚蟄節氣-驚蟄打小人-驚蟄沒打雷-24節氣驚蟄-驚蟄諺語-春雷驚蟄-驚蟄季節-驚蟄吃什麼-驚蟄飲食-驚蟄禁忌-驚蟄開運-驚蟄讀音
24節氣中的第3個節氣「驚蟄」。(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2024的驚蟄節氣在3月5日開始,驚蟄打小人、祭白虎的由來為何?驚蟄還有什麼習俗?有哪些驚蟄飲食原則、驚蟄禁忌不可不知?驚蟄期間如何開運、求財?一次看懂。

驚蟄注音讀音怎麼念?


 
驚蟄的注音為ㄐㄧㄥ ㄓˊ。動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飲不食,稱為「蟄」,引伸而為隱藏潛伏之意。
 

驚蟄節氣意思是什麼?


驚蟄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在「雨水」之後、「春分」之前,日期是在國曆3月5日或6日。2024年驚蟄的日子為3月5日。

所謂「驚蟄」,就是此時正值春天,氣溫回升,天氣不穩定,閃電、雷雨特別多,把土壤裡的蟲子與蟄伏冬眠中的動物,都驚醒而鑽了出來,展開活動,象徵著大地甦醒,萬物更新而逐漸滋生茂盛,於是稱之為驚蟄。因此,驚蟄的節氣神就是「雷公」。

 
這時候正是農夫忙著插秧、播種的季節,驚蟄諺語說「驚蟄聞雷米似泥」,如果驚蟄日打雷,表示節氣無誤,風調雨順,稻穀豐收,米價便宜;如果春雷響在驚蟄之前,就表示今年雨水可能比較多,容易出現連綿雨天,釀成災禍,例如有驚蟄俗諺:「未驚蟄打雷,會四十九日烏」,驚蟄之前就打雷,會連續下四十九天雨;如果驚蟄沒打雷,驚蟄過了,春雷卻還沒打響,就有可能會鬧旱災。

農民以雷聲的時間來預判農事運作,與對當年農業產出的預測,驚蟄節氣的說法,其實蘊含了悠久的民間智慧和文化傳承。

驚蟄習俗有哪些?

 

驚蟄習俗1:驅除蟲蟻

傳統上,驚蟄當天會採行一些習俗。因為驚蟄是蟲蟻開始活躍的時候,聽見第一聲春雷時,就要把衣服拿起來抖一抖,以避免被跳蚤、蝨子等蟲蟻侵擾;或者在門前灑石灰,用石灰在門口畫一條界線,藉此可以使蟲蟻整年都不敢上門。這些舉措,意在趨吉避凶,去霉運迎好運,其實是蘊含了對大自然的敬畏和對身體健康的保護認知。

驚蟄-驚蟄注音-驚蟄習俗-驚蟄2024-驚蟄節氣-驚蟄打小人-驚蟄沒打雷-24節氣驚蟄-驚蟄諺語-春雷驚蟄-驚蟄季節-驚蟄吃什麼-驚蟄飲食-驚蟄禁忌-驚蟄開運-驚蟄讀音

驚蟄習俗2:吃梨子

驚蟄習俗要吃梨子,源於何時已無從考察,但是,若由養生觀點而言,因為驚蟄氣候乍暖還寒,容易讓人口乾舌燥、感冒咳嗽,吃梨子能潤肺止咳、滋陰清熱,自然合宜。不過,梨性屬寒,易傷脾胃,味帶微酸,酸入肝,不宜多吃。另外,也有一說,吃梨子的習俗同樣是為了驅除蟲蟻,主要是「梨」和「離」同音,希望藉由吃梨子,來讓蟲蟻遠離。


驚蟄習俗3:祭白虎

古代人的觀念中,驚蟄這天甦醒的除了蟲蟻之外,也包括了山林中的猛獸,其中,最讓人膽戰心驚的就是白虎,因為天上的雷聲就是來自於白虎的吼聲。而相傳白虎甦醒後,會在驚蟄這一天出山來吃人,因此就發展出了驚蟄時節祭白虎的習俗。人們用紙繪白老虎,黃色黑斑紋,口角畫上一對獠牙,拜祭時,用肥豬肉將紙製白虎的嘴邊塗滿,象徵牠們已經吃飽了,不會出來禍害人間。而白虎其實也象徵著小人、口舌等霉運,因此,白虎嘴巴塗滿油水後,就無法張口說人是非了。


驚蟄習俗4:打小人

驚蟄打小人的前身是為了驅趕復甦的蚊蟲蛇鼠,古時候的農夫,很怕蛇蟲鼠蟻一到了驚蟄,就會冒出來吃掉農作,因此,就利用清香、艾草來熏趕蛇、蟲、蚊、鼠和黴味,漸漸演變成在這一天用拖鞋拍打紙人頭,來驅霉運和求好運。打小人的習俗也可能由祭白虎衍生,由於現代社會沒有老虎作怪,反而小人比比皆是。因此,祭白虎的儀式與時俱進,在人形紙上寫小人的名字,用拖鞋不停敲打,象徵小人退散。如今一年到頭都能打小人,但驚蟄這天打小人,具備特別的寓意,據說效果也最好。通常會在三叉路口、路旁、橋底、山邊等陰暗處進行,相傳這些地方,煞氣大,容易招惹鬼神來剋制小人。

更多新聞:驚蟄打小人口訣一次看!擊退職場小人 4生肖當心血光之災
 

驚蟄禁忌有哪些?

 

驚蟄禁忌1:避免去空曠處

由於驚蟄時節天氣不穩,常常會有閃電雷鳴,因此僅量避免到空曠的地方,以策安全。


驚蟄禁忌2:避免到草地、山林

由於驚蟄之後,萬物復甦,有大批蟲蟻會開始活動,因此最好避免到草地山林這些蚊蟲比較多的地方,若要前往,也一定要做好防蟲措施,以保無患。


驚蟄禁忌3:避免打開門窗

驚蟄過後,蟲蟻較多,為了防止蟲蟻進到屋內,住在較低樓層的家戶,建議不要開門窗。

 

 

驚蟄飲食吃什麼養生?


 
驚蟄過後春暖花開、萬物甦醒,依照傳統中醫說法,驚蟄天氣明顯變暖,在冬季裡養精蓄銳的能量,開始勃發而起,人體也與自然界的規律保持一致。驚蟄時,人體肝陽之氣漸升,肝火旺盛,如果春天沒有把肝保養好,不僅全身氣血容易紊亂,也會影響到相應的其他臟腑,尤其對脾、胃、消化系統的傷害更甚。所以,驚蟄時節的飲食調養,尤其顯得重要。因此,應順應陽氣的升發、萬物始生之特點來養生。

1.清淡飲食養肝脾

春季與肝相應,驚蟄想靠養生食補,須以順應肝的特性為主。驚蟄肝氣旺,易犯脾,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的症狀,飲食應以清溫平淡為宜,以應順肝之性,助益脾氣,令五臟和平。驚蟄飲食宜多清淡、忌油膩,少食動物脂肪類食物。另外,燥烈辛辣而帶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蔥蒜、胡椒,也不宜多吃。

2.選擇升發陽氣之食物

飲食清淡可養脾胃,這是以「春夏養陽」為原則,最好適當多吃能升發陽氣的食物與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與新鮮蔬菜,例如芹菜、油菜、菠菜、春筍、蛋、牛奶、雞肉、鴨血、豆腐、洋蔥、紫菜、白蘿蔔、蘆薈、木耳、苦瓜、山藥、蓮子、銀耳、枇杷、蜂蜜、甘蔗、芝麻等食物。
驚蟄-驚蟄注音-驚蟄習俗-驚蟄2024-驚蟄節氣-驚蟄打小人-驚蟄沒打雷-24節氣驚蟄-驚蟄諺語-春雷驚蟄-驚蟄季節-驚蟄吃什麼-驚蟄飲食-驚蟄禁忌-驚蟄開運-驚蟄讀音

3.滋補中藥材

 

紅棗、枸杞等常見中藥材,也可以添加在日常膳食之中,當作進補良品。依中醫觀點,枸杞歸肝腎經,具有滋補肝腎,養肝明目的功效,現代藥理學也證實,枸杞可抑制肝臟脂肪堆積,預防輕度脂肪肝,保護肝臟;紅棗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護肝養顏、調理脾胃,幫助消化、強健筋骨,自古以來就是眾多中藥處方不可或缺的角色。
 

驚蟄開運方法


春雷鳴動,驚醒蟄伏的昆蟲、動物,驚蟄就是人們改變自己、開運招財正能量最強的節氣。驚蟄開運的方法有:
 
1.拜虎爺旺財:驚蟄是「青龍年」的第三個節氣,其中兔、雞、鼠、馬4生肖今年走大運,但是進財之前恐怕先有災,建議拜虎爺來加強正能量。在驚蟄日,可以到有供奉虎爺的宮廟去祭拜,因為,相傳虎爺是武財神和土地公的腳力,不僅能打小人,還具咬錢、招財之靈力。另外,據說虎爺喜歡吃三層肉、雞蛋或鴨蛋,拜虎爺時,最好帶上這兩種伴手禮,顯示向虎爺誠心祈禱。

2.硬幣紅包袋招財:準備12個裝了1元硬幣的紅包袋,用膠水封好,投入12間宮廟的香油錢箱,向神明稟告願望,也是十分有效的開運、招財妙方。

3.宮廟開運:在驚蟄當天,設定好自己的年度目標,寫在紅紙上,到土地公廟或大廟祭拜祈福的同時,火化疏文來秉奏神明,就能心想事成,如願以償。

4.招桃花:趁著植物春生萌動、欣欣向榮之際,趕緊為自己布下桃花人緣風水局。可於驚蟄期間的酉時(17:00~19:00),在西南方插1株百合花,其餘4株可於戌時(19:00~21:00)插在西北方。另外,也可以在驚蟄節氣的期間內,去東南方放生,這樣可以培養慈悲心,功德無量而提升桃花運。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驚蟄讀音#驚蟄#驚蟄注音#驚蟄習俗#驚蟄2024#驚蟄節氣#驚蟄打小人#驚蟄沒打雷#24節氣驚蟄#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6

0.1212

0.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