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孕媽注意!6人中1人有妊娠糖尿病 胎兒恐肩難產、黃疸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10:00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孕婦過高的血糖會通過胎盤而影響到胎兒,可能會造成胎兒過大、肩難產、新生兒低血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孕婦過高的血糖會通過胎盤而影響到胎兒,可能會造成胎兒過大、肩難產、新生兒低血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懷孕期間,孕婦過高的血糖會通過胎盤而影響到胎兒,可能會造成胎兒過大、肩難產、新生兒低血糖、黃疸等風險;對孕婦而言,則會增加剖腹產率,提高產後發生典型糖尿病風險。根據國健署統計,孕婦懷孕在第24-28週接受糖尿病篩檢,初步發現異常率有17.2%,營養師提醒婦體重應依懷孕前體重做適當調整,以增加10-14公斤最好,也提供5招控制血糖方法。


大約每6位孕媽咪,就有1位有妊娠糖尿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醫師黃建霈指出,據110年7月1日至112年6月30日之孕婦產檢資料統計,孕婦在懷孕第24-28週接受產檢妊娠糖尿病篩檢服務超過23萬人次,初步發現異常率約17.2%,大約每6位孕媽咪,就有1位有妊娠糖尿病。同時,國外文獻也指出,在懷孕過程中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比沒有患妊娠糖尿病的婦女增加了10倍,且產後10年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病率達20%,之後每10年再增加10%,千萬不可大意或輕忽。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委員營養師吳芃彧建議,孕婦需要「六大類均衡攝取」,包含均衡攝取全穀雜糧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和豆魚蛋肉類,並多食用富含纖維的食物(如:蔬菜、糙米、燕麥等),避免加工或醃製食物;烹調食物宜採清蒸、水煮、涼拌等方式,養成孕期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且「優質澱粉不可少」,因為孕期需攝取適量碳水化合物,以供胎兒發育所需。建議選擇富含纖維的全榖雜糧類,如:糙米、地瓜、南瓜等,可避免血糖急速上升,減少攝取含精緻澱粉的碳水化合物,如:麵包、麵條。


 
孕婦需要「六大類均衡攝取」包含均衡攝取全穀雜糧類、水果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 高纖飲食可控糖」,足夠的纖維素能幫助準媽咪維持腸道健康、促進蠕動、預防便秘及幫助血糖穩定,又可以提供飽足感,建議每餐至少攝取一個拳頭大的蔬菜份量,且含兩種以上的蔬菜,以深綠色蔬菜尤佳,如:銀魚莧菜、蒜炒菠菜、清炒芥藍等,另外水果份量要控制,一餐約一個拳頭大。

 

也建議「少量多餐更穩定血糖」,一次大量進食易造成孕媽咪血糖快速上升,建議以3正餐搭配1-3次小點心,少量多餐、定食定量的方式進食。點心建議以奶製品為主可增加鈣質的攝取量,如:鮮奶240 ml、無糖優格250ml。或綜合堅果一茶匙(5公克)、茶葉蛋一顆等,較不影響血糖起伏。同時要注意 ■ 食物中隱形的加工碳水化合物會影響血糖變化,且較沒有飽足感,宜減量攝取,如:甜不辣、丸子、肉羹、炸雞(外裹的粉)等,並避免或減少油炸、糖醋、燴(勾芡)等烹調方式的食物。

 

為幫助孕媽咪瞭解自己和寶寶的健康狀況,國民健康署提供14次公費產檢,包含2次貧血檢驗(建議檢驗週數分別為第12週前與第24週至28週之間)、3次一般超音波、妊娠第24-28週妊娠糖尿病篩檢、第35-37週產前乙型鏈球菌篩檢及2次產前一對一衛教指導,請孕媽咪定期接受產檢,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孕婦#糖尿病#胎兒#血糖過高#影響#妊娠糖尿病#國健署#婦產科#飲食#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982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