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肚子微痛而已!一照竟「食道癌二期」 醫警告:3食物少吃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4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4 16:07
癌症,食道癌,惡性腫瘤,腫瘤,癌症,罹癌,亞硝胺罹癌,亞硝胺,胃鏡
胃鏡發現食道癌。(圖/大千綜合醫院)

苗栗一名65歲男子,因解黑便、胸部及腹部有輕微疼痛而就醫,胃鏡檢查時發現食道下端靠近胃的部位有腫瘤,切片檢查為惡性腫瘤,經影像檢查後確診為食道癌第2期。該男子不抽菸、也無特殊飲食偏好,但常應酬喝酒,醫師根據生活型態研判,恐與飲酒有關。

食道癌6大症狀要當心 及早診治效果好

 

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洪吉來表示,食道癌好發於5070歲男性,發生的原因與抽菸、喝酒、常吃含亞硝胺食物、過熱的飲食,及食道曾受腐蝕傷害有關。由於食道癌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多數病人是在出現吞嚥困難、吃不下、體重減輕、胸部及上腹部疼痛、慢性咳嗽、消化道出血或解黑便等症狀時才發現。

洪吉來主任說明,早期食道癌可進行手術治療切除腫瘤,若腫瘤位在表淺的食道黏膜層,只要接受內視鏡手術切除即可;萬一腫瘤已侵犯至食道黏膜下層或更深的位置,則必須以開胸手術切除腫瘤及食道重建。晚期的食道癌治療會建議以手術搭配放射及化學治療,來提高疾病控制率與存活率。

謝絕菸、酒、檳榔 多吃含維他命C食物
 

想要預防食道癌發生,洪吉來主任建議,戒菸、酒、檳榔是第一要務!另外應避免常吃含亞硝胺如醃漬、煙燻及過熱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維他命C食物,可降低癌症的發生率。

由於食道癌不易早期發現,多數食道癌病人發現時已是晚期,造成在治療後的預後不佳。洪吉來主任提醒,民眾若有感覺吞嚥異常超過2周仍未改善,務必要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釐清病因、正確治療。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洪吉來醫師


原文請見:6旬男「胸腹部微痛、解黑便」一照竟是食道癌!醫:多吃這營養素可防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食道癌#惡性腫瘤#腫瘤#罹癌#亞硝胺罹癌#亞硝胺#胃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0

0.0877

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