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在美甲、密室逃脫?「取消文化幣」連署中 網吐槽:根本不需要

實習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5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5 17:48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取消文化幣政策現正連署中。(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取消文化幣政策現正連署中。(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文化部為了鼓勵年輕人支持本土藝文產業,於是發行成年禮金,又稱「文化幣」供青少年使用。不過,近期頻傳出點數濫用的情形,不僅有人將其拿去購買相機「拍立得」,還出現使用文化幣去穿耳洞、密室逃脫,甚至掀起轉賣的不良風氣。因此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出現了「取消文化幣政策」的連署,希望能藉此讓文化部審視發放文化幣這項政策的漏洞。

更多新聞:你知道嗎?北捷月台「神秘燈條」超實用 全場大讚:長知識了

 

今年文化部再次針對16歲至22歲的青年,每人發放1200點文化成年禮金「文化幣」,希望藉此復興本國藝文產業。而有網友在Dcard上發表了連署聲明,原PO表示自己也是有領到文化幣的受益人之一,不可否認有人會將此用於學習、提升文藝素養,但從去年就一直出現「文化幣亂象」,而納稅人有權監督稅收用途,因此提出廢除文化幣的6大點。

第一點為「文化需求不等同於文化消費」,原PO表示文化幣幫助了很多有需要的學子,同時反映出照顧好弱勢學生才是首要任務。第二點為「年齡層政策設定」,明明是同屆,結果9-12月的人領不到文化幣。第三點是「振興文化之實效」,多數人將文化幣用於買自己所喜愛的專輯,對於文化提昇並無實質效益。

第四點是「管制能力不足」,像是今年出現的拍立得議題,政策上有很多規範沒有說清楚,導致漏洞百出。再者是「相同/不同業者差別待遇」,原PO觀察文化幣有限定國片的規定,可以理解是支持國產,接著延伸其他產業,應當以相同原則規範去界定。最後一點為「其他手段可達相同目的」,政府如果是要補助文化產業,與其這樣大撒文化幣,不如直接予以特定產業減免部分營業稅。
 

文化幣出現買賣的不良風氣。(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更多新聞:年終爽領18萬!母情勒「親戚都要紅包」 她最終決定被酸爆

網友對連署活動持正反意見,部分網友透露開始有文化幣後, 獨立書店才稍微有回到十幾年前熱鬧的樣子,「用文化幣確實對台灣不少文藝文創工作者是一劑強心針」、「參考書真的一本比一本還要貴,還好有文化幣可以讓我不用縮衣節食」、「希望政府可以弄好所有的配套措施再實施政策,把懲罰方法、使用方法、使用條件都跟民眾好好的宣揚,也跟店家配合叮囑再上路,不然真的搞出很多烏龍」。

但也有網友稱制度建立不健全,應該取消後再好好擬定,「個人覺得不如把預算花在教育上面,課堂期間應帶學生去參與各種藝文活動,可以和校外專業人士合作,既能達到成效又不用在那邊規定一堆不是很棒?」、「為什麼要納稅錢無條件資助年輕人買禮物啊?」、「將文化幣用在拍立得、動漫、美甲、吃到飽,更嚴重的甚至有轉賣文化幣,以上種種代表那些年齡層的孩子根本不需要文化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文化部#成年禮金#文化幣#青少年#點數濫用#拍立得#密室逃脫#轉賣貸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0868

0.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