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4世界癌症日台灣死亡率高於日韓星 專家揭「家庭的痛」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4 11:1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4 11:18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國內癌症死亡率高於日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癌症死亡率高於日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在台灣,目前癌友已經面臨到經常需要自費負擔高價癌症新藥的困境,已造成醫療階級化的隱憂,推動「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是亟需的解方,幫助提升癌症新藥可近性,減輕癌症家庭的負擔,讓癌症存活率和平均餘命可以趕上日韓。

國際抗癌聯盟(UICC)在2022年訂定為期3年以「Close the care gap」為主題的運動,而今年為此運動的最後一年,特別提出「癌症治療平權」,呼籲各國政府政策應專注解決癌症治療不平等的根本原因。

 

根據國際抗癌聯盟官網指出,全球每年癌症發生個案數為1,930萬人,同時更有1,000萬人不幸死於癌症,為全球死因第二位;而台灣,亦面臨著癌症長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的威脅,每10分鐘就有1人死於癌症。根據衛福部最新111年統計,癌症標準化死亡率為116.0,當年死亡人數為5萬1,927人。

台灣的癌症死亡率甚至高於日、韓及新加坡,蔡麗娟說,若要降低癌症死亡率除了早期發現之外,有效的治療則非常的重要。近幾年新藥新科技的進展非常快速,有些創新藥物可以穩定控制病情,提升存活率。

癌友面對的困境是等待新藥納保的時間長,平均要等到787天,中位數是552天,即便健保給付,因為新藥非常昂貴,財務衝擊太大,因此給付範圍也嚴格限縮,都是後線給付或限制給付的療程和期程,病友常常要面臨自費高價新藥的艱難選擇與沉重負擔,癌症造成的影響不僅僅在病友本身,從財務負擔、照顧負擔來看,已經是衝擊到整個家庭,尤其是主要照顧者,也就是癌症家庭的子女,他們將面對整個癌症醫療的「癌症承擔世代」,高齡化與少子化的趨勢,再加上癌症新藥給付弱化的困境,如此雙重夾擊的世代。
 

國際抗癌聯盟今年「縮小癌症照護差距」的目標應加強在癌症治療的倡議上,蔡麗娟強調,醫療是基本人權,癌友生命不能等,加快腳步設置癌藥基金,給癌友有治療續命的機會,讓健保成為癌友有力的依靠,同時解決台灣健保因財務衝擊而延遲新藥給付的困境,提升新藥可近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症#健康#新藥#健保#世界癌症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70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