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大啖美食!鋼牙矯正人注意 堅果、牛軋糖狂吃恐傷牙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4 10: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4 10:56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過年也要注意牙齒健康。(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也要注意牙齒健康。(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快到了!圍爐、除夕各種聚餐,也得留意口腔健康,特別是正在牙齒矯正的民眾。牙醫師提醒,年節前應儘早回診,備齊軟蠟、口內膏,以防矯正鐵線刺出,刮傷口腔;且堅果、牛軋糖等年節應景小點,食用起來得多加注意;同時熬夜要補眠、清潔要規律,顧好牙齒。

春節連假是大家最期待的假期,團圓聚餐一頓接一頓,但長達7天的假期中,多數牙科診所也跟著休息,若口腔出問題,就醫看診可能不如往常方便;牙醫師吳幸芸表示,除了「除夕」要守歲,熬夜在年節假期的其他日子裡也相當常見,如晚上睡太少,白天要找時間多休息,否則身體一累,免疫力會下降,「牙齦容易跟著發炎」;此外,大家在過年期間,吃東西的頻率會增加,千萬別忘了牙齒清潔,刷牙搭配牙線,維護口腔健康。

 

台灣現有相當多牙齒矯正人口,俗稱「大綱牙」的傳統矯正,是透過拉線來移動牙齒,每個月得回診一次,應儘早在年前預約回診;為了因應矯正的鋼線在假期間意外刺出、刮破口腔,應備好軟蠟、口內膏,做好自我保護。此外,對於較硬、較黏牙的食物,像是堅果類或牛軋糖等春節常見的應景小點,傳統矯正者吃起來時也得多加注意,避免咀嚼過程中損害到矯正器,同時規律刷牙,降低春節期間口腔不舒服的機率。

相較於傳統牙套,隱形牙套因為是採全客製化,透過更換牙套來完成矯正,不需因長假而特別回診。吳幸芸表示,她之前收治過一名大學生小羽(化名),最初接受傳統矯正,未料隔年申請上義大利的交換學生,將長達一年時間無法回診,相當苦惱。經評估,小羽的齒列狀況,當時已改善到能接受隱形矯正的程度,於是決定更換矯正方式,一次把數十付的隱形牙套帶出國,並依照醫師制定的排程更換牙套,順利維持矯正的進程。

吳幸芸牙補充,隱形牙套可以隨時脫下,吃東西不受影響,而為了維持矯正效果,會要求在吃完東西後立刻戴回,尤其在頻繁進食的過年期間,每次吃完東西、重新戴回矯正牙套前,務必要先刷牙,同時做好牙套清潔,避免異味和細菌滋生,做好口腔清潔衛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牙套#口腔#健康#春節#護牙#鋼牙#堅果#隱形牙套#牙齒矯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734

0.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