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8小年夜「習俗、禁忌」一次看!吃肉、搗蒜、吵鬧要避免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4 10: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4 10:48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今年的小年夜在2月8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年的小年夜在2月8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年的小年夜在2月8日,傳說灶王爺平時會在人間,考察凡人的善惡好壞,並在小年夜這天回去,向玉皇大帝稟報過去一年所見,為了讓灶王爺多說些好話,民眾常供奉糖果、糕點等點心。對此命理專家小孟老師分享,小年夜的習俗與禁忌,要民眾注意。
 
民眾在忙完大掃除之後,會貼上新春聯準備過新年,當天故稱小年夜。也因為出嫁後的女兒,一般不在娘家過除夕夜,因此娘家會在小年夜這天,加擺宴席備菜,接迎女兒回家。

 
 
習俗

1.小年夜的晚上11點過後,民眾就可以準備祭拜天公,而拜天公時要在自己的家門口。在小年夜拜天公,是為了要感謝玉皇大帝,過去一年來的守護,讓家宅平安,因此才要特別祭拜。

2.拜天公要準備的供品,包括鮮花、蠟燭、香蕉、鳳梨、蘋果等水果,還有發糕、甜粿、紅棗等,代表招來福氣、延年益壽。
 

3.在拜天公之前,民眾要完成貼春聯跟大掃除,準備好來迎接新年。
 
禁忌

1.小年夜不可以殺生吃肉,當天要讓萬物萬靈修息,因此小年夜的團圓飯,僅量不要吃肉。

2.拜天公不可安排葷食,小年夜拜拜的供品,要以甜食及水果為主,不拜葷食能讓萬靈休息,未來一整年才可如意、不犯小人。

3.小年夜孩子們和夫妻之間吵架,會讓新的一年家運不好,也會吵到天公,對神靈不敬,父母在這一天,也不能罵小孩,以免小孩在來年會吵鬧一整年。

4.家庭主婦煮飯跟備料時,不要搗、磨蒜頭,因為民間習俗說這樣的動作,會讓家庭越搗越窮。

5.小年夜也有小過年的意涵,因此這天不宜穿太黑或黑色系的衣服,衣服上的文字跟圖案,也盡量不要有不吉利的意思在上面。
 
 
最後小孟提醒,在小年夜這一天,如果真的要吃肉、殺生,可以捐個錢或做社區服務,就可以破運。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年夜#灶王爺#糖果#天公#春聯#蒜頭#吵鬧#小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878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