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尾牙日期、拜土地公攻略!最佳開運補財庫時機大公開

實習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6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4:56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尾牙-尾牙日期-土地公尾牙-尾牙拜土地公-土地公尾牙拜拜-土地公尾牙日期-土地公尾牙2024-土地公尾牙要準備什麼-土地公尾牙要拜什麼-土地公尾牙水果-土地公尾牙疏文-尾牙拜拜供品-尾牙拜門口-初二十
每年農曆12月16日為「土地公尾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TVBS資料畫面)

年關將近,不少公司會舉辦尾牙犒勞員工,也會準備豐富的供品酬謝土地公,不過為什麽要吃尾牙?尾牙是指哪一天?尾牙拜土地公的習俗、禁忌有哪些?《TVBS新聞網》為您一次解答,2024年想求財開運趁現在!
 

2024尾牙日期是哪一天?


今(26日)是農曆12月16日「土地公尾牙」,農曆每月的初一十五、初二十六稱為「做牙」,農曆二月初二稱為「頭牙」,因此農曆12月16最後一次做牙則被稱為「尾牙」。人們會準備三牲四果祭祀,向土地公求財,不少公司、店家也會選在這天宴請員工。

 

土地公尾牙是什麼?


 
尾牙是為了感謝神明一整年的照顧,土地公又稱為福德正神,祭品也會更豐盛,習俗上人們會選擇在這天祭拜土地公,特別是從事服務業、貿易業或開店做生意的店家會祈佑生意興隆,久而久之演變成現今宴請員工「吃尾牙」的習慣。

更多新聞:1/26尾牙吃刈包能發財好運?由來習俗揭密,7家刈包推薦


尾牙拜土地公的時間?


2024年尾牙日期在國曆1月26日(農曆12月16日)。

 
尾牙當天,人們可以準到家附近或公司附近的土地公廟拜拜,最佳拜拜時間為早上8點到下午4點,相傳這是土地公精神最好的時候,不過也有習俗認為應該避開中午時段,因為土地公有睡午覺的習慣,不過事實上只要誠心誠意的祭拜,都能求得新年好運!
 

尾牙拜土地公供品準備什麼?


至於尾牙土地公供品選擇上,除了基本的三牲四果和茶酒外,由於土地公喜吃甜食,建議可以準備糖果發糕、餅乾、甜湯和麥芽糖等甜食;另外,可以準備甜麻糬和酒,象徵把好運和財運都「黏住」。

水果則可以選擇水梨,台語念「來」,意指錢來、香蕉台語諧音「招」,代表招財、蘋果求平安、橘子求吉利,但要注意避免芭樂、番茄、李子、釋迦4種水果,有對神明不敬的意思,另外準備的水果數量必須是單數。而金紙部分,則可準備土地公金、天公金、刈金。

尾牙-尾牙日期-土地公尾牙-尾牙拜土地公-土地公尾牙拜拜-土地公尾牙日期-土地公尾牙2024-土地公尾牙要準備什麼-土地公尾牙要拜什麼-土地公尾牙水果-土地公尾牙疏文-尾牙拜拜供品-尾牙拜門口-初二十六做牙-尾牙補財庫

更多新聞:今尾牙必幫土地公做壽!「吃這2物」爽發大財  祭拜吉時曝
 

尾牙為什麼吃刈包、潤餅?


尾牙拜土地公時一般會吃「潤餅」和「刈包」,潤餅由糯米磨成粉,揉勻成薄皮狀,裡面包紅蘿蔔絲、豆芽菜、花生粉、筍絲、虎苔、肉絲或肉片等製成,外形就像一捲古代銀票,因此有「吉祥富潤」的含義。刈包像饅頭剖開的形狀,看起來就像一個錢包,刈包中間會放滷肉、糖粉、花生粉、香菜、酸菜等餡料,就像一個皮包裝滿錢的樣子,象徵「發財」。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尾牙#尾牙日期#土地公尾牙#尾牙拜土地公#土地公尾牙水果#尾牙拜拜供品#土地公尾牙要準備什麼#土地公尾牙日期#土地公尾牙2024#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6

0.3099

0.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