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5歲「職場分水嶺」 走向高薪或低薪是關鍵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1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22:51

在職場上有35現象,對於不少工作者來說都是一個檻,其中不只包含在轉職上被企業的拒之門外,再加上邁入職場已經累積一定資歷,更希望有優於現在的發展,而面對新進入職場的新鮮人有要避免遭到取代,學者就表示確立目標,以及累積自己的籌碼將是對抗危機的最大資本。

圖/TVBS

 
上班族Nikki:「我覺得就是可能要看,自己心態的問題,像我的心態可能就會比較的清楚說,我自己到(35歲)這個時候,我可能就是之前創業的部分就告一段落,那未來可能就是想要再往,公司的部分發展,然後想要看更廣的東西,所以我不會到這麼的緊張。」

踏入社會10幾年時間,來到35歲,但在職場上35歲以上的工作者,似乎特別不受待見,因為許多業者在招聘員工時,暗自將35歲以上的求職者拒之門外,不過上班族Nikki,不論是心態或是規畫上早就準備好。

上班族Nikki:「我的同學他們可能也是面臨轉職的部分,那他們就會比較焦慮一點說,那未來的方向,或者是我到底應該要多少的薪水,但我可能對於薪水這方面,我不會到這麼的執著或者是期待非常大,因為對我來說可能,學習或者是未來的發展可能會比較重要一點。」

 
過去有統計指出25歲到35歲,這一段生涯歲月,決定了一個人未來一生發展的80%,以及未來一生收入的90%,而到了35歲之後,也可能是條分水嶺,決定未來屬於低薪中薪或是高薪階層,而就低薪階層來看,在30歲可能就碰到薪水天花板,而接下來不只遭遇職場壓力,還可能因為剛剛組織家庭加重經濟負擔。

圖/TVBS

上班族Nikki:「如果是有小孩的話他可能會顧慮得更多,可能譬如說他的時間,那他的未來他換到了一個新的公司,他好不好工作等等之類的,那像我我可能沒有家庭,我相對的就選擇比較多也比較自由。」

人力銀行發言人曾仲葳:「35歲上下也就是所謂的7年級生,他們自評他們的生活快樂指數,100分裡面只有48.5分,等於距離及格的60分有段明顯落差,那他們主要帶給他們職場上的壓力,排名地衣的就是他們認為薪水太低,再來則是加薪困難升遷困難,還有工作量太大還有工時太長等等,這些都是造成35歲左右上班族,他們上班的一個壓力所在。」

畢竟和25歲的新鮮人相比,體力不如他們。

記者謝丹慈:「以35歲的年齡層來說,因為進入職場也有超過10年的時間,對於他們已經累積了人脈經驗,以及技能等等的一些專業背景,所以在職場上更能提供確定性。」

台師大企業管理學系優聘教授徐美:「所以他的人生35歲的青年人,他的人生進入一個高峰期的一個階段,我所謂的高峰期,就是他是高薪準備進入高薪,薪水在這段時間會成長得速度很快,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他工作經驗累積的速度會越來越快,35歲正準備如果有足夠的經驗,和工作能力的話,他事實上他薪水是準備要提升的,相對來講對這個企業主來講,他也是必須要深思熟慮這個成本所在。」

挾帶著更多的職場經驗,更廣的人脈更高的職業化,以及更深的技能熟練度,是35歲能掌握的優勢,卻也現實的反映出各行各業的差異,是否可能被年輕人給取代。
 

圖/TVBS

台師大企業管理學系優聘教授徐美:「我覺得是看公司組織文化所造成,如果他的工作需要技術,一個工作技能含量比較高的一個工作,25歲是沒有辦法取代35歲的,所以我們就說你在大學畢業之前,甚至研究所畢業之前,除了對自己的人力資本投資以外,還要培養你的一個就業的籌碼。」

求職網就曾提到,35到45歲是進入職場重要的第2個10年,是職場生涯爆發力最強的10年,但在職業確立目標也就更為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七年級生#職場分水嶺#35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78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