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院急診室「這群人」 辛苦清理飛濺污物維護清潔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9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9 23:07

醫院急診室分秒必爭緊急救人,不可否認通常生病的人,可能會在不經意之間產生很多的一些需要清理的狀況的情形,像是嘔吐或者血液尿液及身體分泌物,會讓整個環境會非常的髒亂不堪,這些後續處理,都是由醫院清潔人員清理乾淨,為了就是要讓醫護和病友能有舒服的急診環境!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 蔣志偉:「醫院急診室是所有緊急救助第一線,更是與時間分秒必爭賽跑的高壓單位,急診醫師在面對各種急症的患者,與焦急的家屬,必須冷靜迅速,緊急為病友做正確的處置,當然在醫院急診室裡,還有一群認真負責清潔患者的血液、嘔吐物等,如果弄髒了醫院某個角落,會主動打掃並消毒乾淨,在醫護人員心目中,是最令人放心的後盾。」

每天像這樣清潔使用過後的醫療器材,細心仔細擦拭消毒,畢竟在醫院急診室必須非常小心,將儀器清潔消毒乾淨後,再將電線整理好,放回原位,阮小姐在醫院擔任清潔員至今已經三年,她坦言這份工作很有挑戰性。

醫院清潔員 阮小姐:「在急救的時候,然後病人就很多血,然後有時候是他們有吐,然後吐出來是黑色的那種,然後跟血一起的,然後覺得心裡有點怕這樣子,但是要戴手套,小心一點這樣。」

 
心裡還是會怕,一語道破不少醫院清潔員心聲,像陳先生擔任醫院資深清潔員已經15年了,若看到地板有髒汙,或是血液立刻依照標準作業程序,趕緊拿起拖把,將地板擦拭乾淨。

醫院清潔員 陳先生:「印象深刻,應該會是在疫情,那個時代就是病人,他其實進來之後,他其實都會很害怕,那清潔人員,她其實也會很害怕說,去觸碰這些東西。」

圖/TVBS

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副主任 楊蓓菁:「在急救過後整個一片血跡,混亂的場面上,清潔員就很主動地迅速地,去幫我們做完了清理,那讓我們下一個病人進來的時候,又是一個非常地整齊,消毒過的環境,那也讓我們非常的安心,如果醫院沒有清潔員,可能就沒有辦法正常地運作下去。」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 馬惠明:「在生命攸關和分秒必爭的場景,例如醫院的急診室,每一個人的角色,每一個人的功能都非常的重要,有一群人也許你平常沒有注意到他的存在,就是負責我們清潔維護的同仁們,如果沒有他們,我們就沒有辦法打造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讓大家接受到最高端的醫療。」

清潔員在醫院的中扮演著相當重要角色,尤其經驗豐富大都是中年左右的人,也有不到30歲的年輕人,像他投入醫院清潔員這份工作才八個月左右,看過好幾次急救,讓他印象深刻!

醫院清潔員馮先生:「曾經有看過就是可能是墜樓,或者是甚至有槍擊的病人就是送來,我們的工作,就是在他們急救完之後,然後在那個整個環境,是充滿血跡啊,充滿很多各式各樣的體液之類的,那我們就要在那邊把東西都清完,那床墊整個滲血,然後地板全部都是血跡,那我們一般人其實很難想像。」

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顏瑞昇:「像我長年在急診的工作的時候,我就常常會看到他們會默默的,把地上一點點那種血漬啊,嘔吐物啊,尿液的這種污染,然後幫它清理掉,讓我們的急診能夠維持一個清潔,讓人家覺得舒服的環境。」
 

圖/TVBS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 馬惠明:「我們要有人性化高品質的醫療,我們首先要有一個乾淨的醫療環境,所以我們要把這群同仁,當作是我們最重要的夥伴,遇到他們我們一定要叫出他的名字,因為他就是我們自己的一家人,台灣是一個非常有人情味的地方,我們連到7-11結個帳都會謝謝大家,所以下次在醫院,在這樣分秒必爭的場所,雖然你的心情非常緊張,也請大家不吝於給這些幫助我們的同仁說聲謝謝。」

醫院最前線除了醫護人員、還有辛苦默默付出清潔員,定時打掃和消毒,維護醫院更好品質就醫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院#急診室#緊急救助#清潔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785

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