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正能量詞!抖音爆紅的「Delulu」 Z世代在追求什麼?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9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9 22:55

近期在TikTok,有一個標籤「Delulu」,已經達到56億次觀看,這個虛構詞取自於英文「Delusion」也就是妄想,代表只要相信自己,看似不可能的目標,也會實現的心態,但心理師提醒,若過度追求Delulu,可能會適得其反。

圖/TVBS

 
IG創作者九粒:「想要別人愛你,你要你要先愛自己。」

擁有近16萬粉絲的IG創作者九粒,主題主要跟正面心理學,心靈雞湯吸引力法則有關,希望用短影片的方式,帶給觀眾生活中的正能量。

IG創作者九粒:「我覺得很多的網路上的創作者,很多沒有做到一個正面的影響力,所以我很希望帶給這個社會,更好的影響力,而且真的讓他們看到說我們是一個影響者。」

 
IG創作者九粒:「這是最近在國外很夯的單字,Delusional,幻想的妄想的,我不是要你有被害妄想症,而是要你有厲害妄想症。」

當然內容得夠貼近生活,更能引發共鳴,同時也得跟上潮流,像是去年九粒就曾拍過一部,關於Delulu的影片,跟風把國外正流行的趨勢,讓給更多人知道。

KOL九粒:「我那時候發現就是這個現象,敢於幻想其實一切皆有可能,我就覺得好可愛喔,雖然我是用具有幻想的方式去講,我其實也很害怕,大家會扭曲說,這就是要假裝我已經有100萬了,然後出去就是很跩的說我有百萬,所以我想用一個更理智的方式,去呈現這個Delulu風潮,讓大家知道說,你可以透過自己的心智,去改變你的一生。」

圖/TVBS

記者周祐萱:「在TikTok上搜尋Delulu這個詞,可以發現到它的標籤,已經達到了56億次的觀看,而Delulu它是取自於英文Delusion,也就是妄想,而這個風潮主要想表達的是,只要相信自己,看似不可能的目標,也能夠實現。」

簡而言之就是,拒絕畏懼擁抱自信,把不可能便可能,這個虛構詞「Delulu」,逐漸在歐美成為一個風潮,點燃爆炸式的瀏覽量,尤其對z世代年輕族群,有時成為心靈自助的一種方法。

心理諮商師盧美妏:「我會做到就真的有可能會成真,那這樣的一個心態,其實真的會影響我們的行為,你越是相信它就是會改變你的行為,理論上這是一個正向的事情,可是Delulu它有一個狀況,是有一些人他會過度,盲目樂觀跟自信,比較好的方式是說,我們要去設定合理清晰的目標,我們可以有一個,超級大美好的夢想想去實現,但是要有階段性的小目標。」

藉由社群媒體的傳播,傳遞正向思考的重要性,因為它更能應用到,生活的各個領域,會引發同感或許也反映了,在通膨疫情接踵而來,不確定的經濟環境中,買房等大目標看似遙不可及,但至少給自己一些夢想,支撐繼續前進的力量。
 

輔大社會系教授戴伯芬:「(Z世代)是來自於一個,數位公民的時代,也是就是說他們的生長環境,跟過去最大的不同是,有一部分的生活經驗,並不是在真實的空間,而是在網路世界當中這一種媒體上的這一種能量,這種生活力跟他們日常生活所碰到的,一種不穩定跟挫折感,這兩個加成在一起,當然就會讓這個想像力,在他們的世界當中,發揮更強大的作用。」

只是心理師也提醒,別過度追求,否則反而會適得其反。

圖/TVBS

心理諮商師盧美妏:「在人際上如果你喜歡一個人,然後他不喜歡你,你很努力再努力,其實就只是在騷擾對方而已,那如果是在職場上的話,就要練習去調整落差,因為在職場上有時候,不是說OK,你做好這個專案,主管就給你升職加薪,它的回饋沒有來得這麼即時,那我們可能在,學生轉換到職場的時候,就要有一個心態上的調整。」

Delulu心態類似「弄假直到成真」,想要擁抱這個超正面用詞,但究竟是幫助或另類的毒藥,關鍵在於你的行動,別讓自己陷入悲觀低迷,實現的路上,心中有目標充滿正能量,但追隨妄想並非不用努力,也並非所有事靠著幻想,就能美夢成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ikTok#Delulu#Delusion#心態#心靈雞湯#正能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0919

0.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