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榮罷工懶人包》罷工時間、原因和結果,旅客改票保險一次看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1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5:04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長榮罷工-長榮機師-春節罷工-長榮罷工投票-長榮年終-長榮加薪-長榮航班取消-長榮機師工會-旅遊不便險-改機票
長榮航空機師因不滿加薪等議題舉行罷工投票。(圖/TVBS資料畫面)

長榮航空機師就加薪、外站津貼等問題進行罷工投票,1月22日投票結果揭曉正式取得罷工權。長榮罷工時間出爐,恐影響春節、清明期間。《TVBS新聞網》整理長榮罷工原因及旅客應對方法,如何改機票保險理賠嗎?一次看懂。
 

長榮罷工時間點出爐


機師工會表示,鑑於1月24日舉行的長榮航空資方協商會議未能就工會訴求達成最終協議,工會特此提前宣布兩段罷工警戒時程。警戒罷工時間包括2月7日至18日以及3月30日至4月7日,恰巧是好農曆春節、清明節兩大連假。若最終協商未能達成共識,長榮機師工會將在這兩個時段內啟動罷工。

 

長榮機師罷工投票結果

 

桃園市機師工會長榮分會罷工投票22日正式開票,以900張同意票壓倒性的取得罷工權,桃園市機師工會表示,將朝春節前後正式啟動罷工行動規劃,將維持日前所承諾地最晚將於發動罷工的24小時前提前預告,此外於工會長榮分會會員中,屬於長程機隊飛行員較多,建議旅客先找備案,工會也強調在罷工前一刻都願意協商。

 

長榮機師罷工原因是什麼?


 
雖然長榮航空日前宣布發放個6月年終獎金,不過長榮機師仍繼續罷工投票,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表示,年終獎金非此次機師工會勞資爭議標的,且依底薪發放年終獎金,6個月實質上不到1個半月全薪。而工會主要要求調薪,長榮只願意調4~6%,工會認為不能完全追上近年物價上漲之幅度。此外歐美物價暴漲,外站津貼明年起竟然只調高0.2美元。

工會更控訴,長榮航空因為人力不足,違法進用沒有特定機型執照的外籍飛行員,違反就業服務法,已遭到桃園市勞動局具體裁罰,直接威脅旅客飛行安全,要求資方應改善勞動條件、解決人力流失及不足,終止違法仲介、違法進用外籍飛行員。

更多新聞:航空業罷工事件》回顧3大華航、長榮罷工 始末原因及罷工結果

 
桃園市機師工會罷工投票今日開票。(圖/TVBS)

長榮機師罷工投票通過後,會採取什麼行動?


工會表示,在1月22日開票確定取得合法罷工權後,工會將立即對後續相關爭議行為時程進行具體規劃,最快不排除於春節期間依法發動罷工。不過,屆時為避免搭乘航班的旅客到了機場才臨時撲空,工會也初步決定,最遲將會於正式發動罷工行動的24小時前提前預告。


長榮航空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統籌人力盤點、航班調度以及旅客輸運規劃,確保主要航線之營運,一旦機師工會開始罷工,將於第一時間在公司官網、手機 App 公告受影響之航班資訊,並設立專屬網頁,提供最新的航班異動以及相關作業辦法。
 

罷工如何符合法律程序?


依照《勞資爭議處理法》,勞工要進行罷工必須透過工會,個人不得發起罷工,罷工原因必須是針對勞動條件等調整事項,不能單就不給付薪水等權利事項,且必須經過和資方調解的程序,至於工會也必須經過會員直接、不記名的方式投票過半數通過才能有罷工權。

長榮罷工-長榮機師-春節罷工-長榮罷工投票-長榮年終-長榮加薪-長榮航班取消-長榮機師工會-旅遊不便險-改機票

 

長榮罷工旅客如何自保?看懂長榮改機票規定


長榮航空表示,由於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尚未宣布正式罷工,因此目前如旅客有預期心理主動想要退、改票,除了票差以外,還必須自行負擔改票費用,如經濟艙基本票價定位變更費用2170元、退票3100元;經濟艙經典為變更1090元、退票2330元;經濟艙尊寵變更面費、退票930元。商務艙基本變更 3100元、退票4650元;商務艙經典變更1550元、退票3100元。

更多新聞:重現2019過年罷工惡夢?旅客挫勒等「可退改票嗎」長榮回應了
 

遇到航空業罷工保險賠嗎?


華南產險表示,必須在工會宣布罷工前就先投保旅綜險,才能享有「旅行不便險」保障,如果是在罷工之後才投保就不在理賠範圍內。產險業者指,海外旅行不便保險的「班機延誤保險」,是指預定搭乘的定期航班延誤4小時以上,就符合承保範圍,只要產險業者確認符合條款且未屬特別不保事項即依約賠付。此外不便險中還有「班機取消保障」,符合規定產險公司也會理賠。

 
而旅綜險中的「旅程取消保險」,就是在預定海外旅程開始前因預定搭乘的公共交通工具業者的受僱人罷工,導致班次取消或延誤達24小時,必須取消全部旅程,無法取回的預繳團費、交通、住宿及票券的費用,保險公司將負理賠責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榮航空#長榮#機師#長榮機師#長榮罷工#機師罷工#長榮罷工結果#春節罷工#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754

0.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