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止人才外流 勞工:盼新政府救低薪、留人才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1 23:00

台灣的勞動市場長期以來被人詬病薪資太低,永遠趕不上通膨的速度,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勞工對於目前職場環境最不滿意的地方,是薪資水準,另外還有員工福利、工時長短、退休金制度等等,對於新的總統、新的政府,全民都期待能夠盡快改善勞動市場的環境。


 
記者劉俐均:「受到全球通膨的影響,再加上台灣長期以來的低薪問題,讓台灣的上班族生活壓力都非常的大,而接下來新的總統上任之後,對於整體的經濟,包含像是低薪勞工缺工,以及出口貿易等等的問題,哪一項才是民眾最關心議題。」

民眾:「我覺得是還好,但是就是低薪是真的。」

民眾:「台灣的人才一直外流的狀況是非常嚴重,而且再加上,你說一些福利制度政策,可能也沒有國外的好,當然就是薪水囉,因為畢竟隨便的薪資相比,可能國外的是台灣的好幾倍。」

 
民眾:「改善現有的工作環境吧,就是不管是薪資方面或勞資工作方面,可以留住更多年輕人的人才,然後居住環境跟房價這個問題,也都是一直存在。」

薪水太少、房價太高難生存,這是大多數上班族的心聲,疫情悶很久,好不容易解封,卻又遇上全球經濟萎靡,通膨壟罩,台灣的出口受到歐美終端消費需求減弱,拉低了整體經濟,怎麼救經濟,成為政府一大考驗。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我們經濟有比較好的表現,其實最主要還是在出口,這部分就是表現比較好,所以我們的製造業,他面對全球的市場,所以說他可以發揮規模經濟,所以說他只要做得好有國際競爭力,那他就可以有很高的營收很高的獲利,他就有能力幫員工加薪,那他為了留住好的工程師留住好的人才,那他就要用比較高的薪水,否則他的人才就會被人家挖走,那同樣的他想要去爭取優質的人才,那他也必須要用高薪去爭取。」

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勞工對於目前職場環境最不滿意的地方,有高達77.9%是薪資水準,另外員工福利也有佔比52.4%、其次還有工時長短,以及退休金制度、請休假制度等等,可見全民薪資凍漲,是上班族最在意的地方。

圖/TVBS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薪資的部分應該台灣,這個產業結構還是要靠產業升級的一個政策,才有辦法提高從業人員的一個薪資,因為畢竟這個企業如果他的,這個產業能夠順利升級,他的獲利增加才有辦法回饋到這個,他的員工的薪資跟福利。」

不只對職場的薪資福利不滿意,其他需要補強的勞動政見,有31.3%的人在意工作機會的多寡、另外勞工保險,找到一份工作的速度、工作安全等等都希望能夠改善。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另一方面在法規方面,應該更加重視這個勞工的職業安全,也就是工作時間,應該要這個正常化,當然這個所謂的請休假,也要正常化的一個狀況。」
 

青年低薪、房價、通膨都是問題,不論藍綠白總統候選人政見,幾乎都有端出要調整基本薪資政策,甚至拋出企業加薪減稅,但如何兌現?還有台灣整體經濟該怎麼救?專家分析,除了等待製造業出口的景氣復甦,首要任務得擴大內需的消費市場,包括提高觀光旅遊人次,才能拉高服務業的整體消費力道。

圖/TVBS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其實我們薪資結構的不平衡,最主要是服務業,他的平均薪資太低,把我們整體的薪資水準往下拉,所以我們現在的癥結點是在薪資,就是在服務業的薪資,一個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引導外國人到台灣來觀光消費,但是這部分新政府上來之後,要想辦法去打破,就是一般外國人對台灣的印象。」

經濟的提升要讓人民有感,首要任務就得先解決勞工低薪問題,否則就算再高的經濟成長率,恐怕只是冷冰冰數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選戰#經濟#低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65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