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台關係怎變化? 專家:選後將進入觀察期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9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9 23:10

台灣選舉後,美中台的關係會出現什麼變化呢?不只台灣新任政府上台,美國也接著在11月要舉行總統大選,都可能會牽動台海的局勢,專家分析,在去年拜習會上,確立了控管風險的共識,在台灣選後到520總統就職期間,應該會屬於美中台的觀察期。

圖/TVBS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 蕭美琴(2023.12.24):「很重要的是美國這次的國防授權法案,裡面要求說美國政府,要繼續幫忙台灣軍隊的訓練,讓我們的體力跟國家的實力,可以越來越強,這樣有讚嗎 (讚)。」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在台上喊話,談到鞏固與美國的軍事合作,要支持者放心,台美關係可以更緊密,而另一邊的國民黨。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2023.12.09):「我的方向很清楚親美和中,我反對台獨 反對一國兩制,堅持民主自由的制度。」

 
侯友宜打出親美和中,柯文哲則曾提過兩岸一家親是表達善意,對藍綠兩黨的兩岸立場,都有意見。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 柯文哲(2024.01.03):「我如果說侯友宜勾結中共,這就是我們抹紅他,我只是問他說為什麼中共對你這麼好,(賴清德)兩岸一家人的戶長是誰,兄弟之邦誰是兄誰是弟,兩岸一家親沒有同一個戶長要搞清楚。」

在台灣總統大選後,美中台的關係如何演變,專家分析,恐怕將會出現一段過渡期。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 王智盛:「我覺得1/13到5/20這一段時間,會是美中台最關鍵的時刻。這種大結構來講,美中關係在去年拜習會之後,大概有一個共同的共識,就是要控管風險,這個風險當然也包括了台海的風險,那也就是說1/13到5/20這段時間,美中控管風險的共同期待跟目標,還是不會改變,換言之在這段時間,因為有一個觀察的期待,所以我相信這個時間美中兩邊。美中台三邊應該相對而言是一個穩定觀察期。」

圖/TVBS

以地緣政治來看,2024年將從歐洲、中東,轉移到亞洲,尤其是台海發展和南海主權爭議,再加上美國大選讓美中的對立增添不確定性。儘管在2023年11月拜習會建立共識台海穩定,但台灣選舉結果,也可能會出現新的局面。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 劉嘉薇:「台灣的領導人不管是誰之後上台,我想也不會很快的就是做出,很多在兩岸關係上面很大的變動,因為他們其實都有講到維持現狀,那當然台灣方面也要看就是,接下來美國的總統新的當選人,會是拜登連任嗎或者是新的總統來當選,這其實都是台灣當局。或者是我們的領導人總統,要去顧及全面再來做一個權衡的部分,我想也不急於在這麼短的時間,就做一個表態,反而是要先盤整我們內部很多的問題,包含這次講到很多內政的低薪的問題。」

台海局勢變化,也可能會來自於美國11月的總統大選,不過,現在影響全球的兩大軍事衝突,俄烏戰爭、以巴衝突還沒停火,兩大戰場的後續演變,影響層面擴及全球經濟,更有外界定義,2024將是經濟冷戰的開端,這些因素都將左右美國的選舉結果。
 

圖/TVBS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 王智盛:「外部因素大概包括了俄烏戰爭,包括了以哈衝突之間還有美中關係,這三個大概會是在2024年,整個影響到這個所謂美選的外部因素,可是有一點我覺得要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歐洲議會的選舉,目前看起來右派或所謂的極右派的這種聲勢,是比較強大的,我覺得這個會在美國來了一定程度的牽動。那俄烏戰爭跟以哈衝突這兩件事情,當然有影響,那就取決於拜登政府能不能更有效更快速的,在美選之前把這個事情更妥善的處理好,否則你可以看到,確實美國國內對於這個以哈衝突,或者是俄烏戰爭,其實相對而言已經失去耐心,這對拜登政府當然也是一個,相對比較不利的狀況。可是根本問題我覺得美選的核心,還是在這個內政問題,經濟是最大因素,那再來像這種所謂移民議題等等之類的,其實都還是跟經濟掛上鉤。」

在歷經疫情後的通膨、升息,全球經濟疲弱等等重擊之後,不管是台灣或美國,選民最看重的,是誰能帶領國家走向經濟繁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選戰#美國大選#美中台#選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882

0.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