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閱讀/《步步為營》東海大學沈有忠:從歷史的鏡頭 探討美中台未來關係走向

記者 王薏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7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0 09:24

2024年總統大選逐漸臨近,美、中、台三邊關係再度成為國際討論的焦點。眼下,海峽兩岸情勢以及中美之間的競爭與合作受到民眾的廣泛關注。然而,對於美中台的關係,多數人仍存在許多不甚了解之處。美國學者何瑞恩、葛來儀、卜睿哲合著的《步步為營:解讀美中台未來7種情境》一書以客觀中立的筆調,精準剖析了美中台關係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為有興趣的讀者提供更全面的介紹。

《步步為營:解讀美中台未來七種情境》是TVBS自出版「一觸即發」後推出的第二本書。在TVBS網路訪談節目「T閱讀」中,也特別邀請到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透過這本書與讀者淺談美中台三方的關係,以及未來可能的發展。

 
 
知台派學者 深入解讀美中台未來7種情境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指出,這本書的三位作者都是非常知台,也非常知中的代表性學者。而《步步為營》一書之所以值得推薦,是因為它不僅涵蓋了歷史的縱深,同時還提供對現狀的解讀,並探討未來可能發展的七種情境,包含了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全方位內容,此外他也說,「作為一個台灣的讀者,怎麼去了解美國是如何看兩岸關係的變化,或者我們怎麼去了解美國人去揣摩未來的兩岸關係裡面的這七種情景,這是非常值得我們去閱讀的。」
 


 
維持現狀誰說了算?統獨之爭各有看法
鑑於國際間對美中台關係的危言聳聽,甚至將台灣稱作「現在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三位作者便希望透過這本書達到降溫、緩和的效果。因此,他們模擬了未來的七種情境,以深入分析美中台關係可能的發展方向。「美國沒有主張兩岸要統一,也沒有主張臺灣可以獨立。」針對美方的利益,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就現狀而言,只要不要去越過和平與穩定,都是美國人所期待看到的。
 
美中台未來7種情境 經濟軍事影響面廣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針對書中介紹的兩種經濟面的可能性,以及五種政治、軍事面的可能性進行說明。從經濟層面來看,三位作者點出了兩種較極端的現象─一是「台灣完全被鎖進中國」,另一種是在國際局勢兩極化對抗的情境下,可能出現台灣被一種離心力的概念所甩出去,即「完全被孤立」。因此,在產業鏈的發展過程中,台灣需與全球保持一定程度的連結,同時也難以完全切斷與中國大陸之間的經貿往來。



兩岸未來局勢怎變化 維持和平不踩紅線
《步步為營》一書中提及的第七種情境為中國立即發動戰爭侵台,三位作者共同認為這是風險最高,但也是最不可能發生的,而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也對此表示看法。他指出,時間並非中國大陸的唯一考量,「他們重要看的是在於條件,或者說有沒有踩到那條紅線,踩到了紅線,然後他們有沒有動武的條件,這是兩個不同的東西哦!」由於有了俄烏戰爭作為前車之鑑,中國當局在做決定前會先考量侵略所帶來的不確定風險,其中也包含境外勢力的威脅。
 
台灣是亞洲民主典範 籲助參與經濟公衛問題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認為,對於美國而言,不僅僅是要確保兩岸不會發生戰爭,同時也期望台灣在民主發展的層面上能持續深化。美國希望台灣作為其夥伴、作為全世界所不可或缺的民主成員之一,在各個指標上都呈現亮眼的表現,這種期望並非僅限於安全層面的議題,更包括社會上的韌性、經濟上的發展與深化,以及在公衛或其他議題上的表現。

 


美視中國為競爭對手 跨黨派挺台共識
台灣民眾關心美國執政者的人選是否會對其對台政策產生影響,而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對此則表示,在過去美國大選結果揭曉時,台灣人民也曾擔憂拜登的上任可能會使中美關係回歸正常,進而導致台灣被犧牲,甚至出現所謂的「棄台論」,但最終並沒有發生上述情形。現在美國把中國視為一個競爭對手,這個是既定的方向,而且是一個跨黨派的共識,「或許做法會有些改變,但挺台灣的力道從來都沒有下降過」。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反而認為,若《步步為營》一書要再進行延伸,可以針對書中較少提及的,中國內部經濟上的變化去做討論。因為該著作的內容主要聚焦在探討兩岸,以及國際間的情勢,但中國內部的經濟動盪是否會迫使當局做出某些高風險的決定,也是一個值得被關注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兩岸#地緣政治#卜睿哲#葛來儀#何瑞恩#TVBS出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650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