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閣制行不行? 學者:台灣民眾對內閣制不熟悉、修憲難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3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23:05

藍白兩黨不約而同,都提出要推動內閣制,批評現行的總統制贏者全拿、有權無責,不過,專家分析,內閣制一再被提起,但是最後誰當全都沒能真正推動,尤其對比國際上的內閣制國家,多以君主立憲慢慢演變而來,台灣如果要推,不只是修憲難以過關之外,台灣民眾對內閣制太過陌生,也是一大阻礙。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我一定盡我的力量推動(內閣制),如果一年之內沒有推動,我這邊正式宣布我副總統辭職不幹。」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來到校與開講,與學生對談,再提如果當選後,上任一年沒有推內閣制就辭職,展現決心。

不只藍營力推,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也要推動內閣制,提出政府體制改革方案,包括總統要到立院報告、接受立院黨團監督等等。

立委(眾)邱臣遠:「那相關的這個行政責任,其實是在行政院長上,其實不符合我們所謂責任政治,權責不相符,也就是超級總統制,總統完全沒有辦法受到監督,這樣的選制變成就是說贏者全拿,那這個有權無責,只要我們有機會執政的話,我們會啟動國是會議來去推動,所謂內閣制的修憲工程,那這個部分當然我們會第一時間,會在立法院啟動修憲委員會。」
 

立委(國)賴士葆:「雖然總統按照這個憲法規定,只有管這個我們的國防、外交兩岸,可是基本上他無所不管,但是又不用負責任最大的問題是這個地方,所以回到內閣制,內閣制幾乎是全世界民主國家,多數採用的內閣制,日本、英國、德國、新加坡都是內閣制,為什麼穩定。」

總統有權無責、贏者全拿,被在野黨詬病,藍白兩黨都有共識,要弱化總統實權,不過看看台灣的政治結構,過去雖然偏向雙首長制,但是從1991年以來,歷經了7次修憲,其中最關鍵的是1996年修憲後,取消了立法院的閣揆同意權,讓總統獨大制成為現在的主流,而即便民進黨過去也曾提出內閣制,但仍舊無疾而終。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你說你要提內閣制,我覺得這個真的就是時空環境,因為你在野黨所以你提出這樣的論述,各位回想一下蔡英文在2012年,她還沒有選上的時候,她一樣也是提內閣制,所有的候選人都提內閣制,媒體都採訪一次,所有的辯論都講一次,可是請問他們真的當權之後,他們有去實行內閣制嗎沒有,所以這看的出來這完全是政治語言,我覺得提出這樣的語言的人,不是說不能討論,但是你要很負責任的告訴我你要怎麼做?你要把你的白皮書你要請專家學者,你要把所有的這些國內外施行的例子,都全部拿出來。」

圖/TVBS

從各黨提出的草案中,都提到必須要增加立委的席次,依照台灣的人口規模,跟現在台灣政治型態,成立內閣制恐怕也會面臨不少問題,尤其敏感的兩岸議題,恐怕難以取得共識。對比國際上採用內閣制的國家,包含英國、日本、德國等等,都是以君主立憲慢慢演變而來,台灣要走內閣,恐怕不是一步登天。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這種比較偏向美國的這種總統制的這種,其實他有他的好處,因為基本上來說這個東西就是,民族性第一個,第二個就是說我們並沒有一個國王,內閣制通常是一個很緩和改革過程的一個結果,他不是說像總統制就打一場戰爭,像美國就打一場戰爭,所以這個部分是台灣國情你硬要套,我覺得這個都斷章取義,對台灣來講這個第一個變化是,你的政府制度憲改的高度很難就先不要談,我們就說改成那改變有多大第二個就是說,台灣人其實還是喜歡選黨,我們喜歡看到政治明星。」

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內閣制第一點在現在的選舉過程當中,它的吸引力其實並不高,因為它複雜大家不理解,第二點是已經這麼習慣於總統制的台灣選舉政治,內閣制可以就是說吸引到大眾的支持跟理解嗎,那這需要時間教育而且要有配套,以現在台灣的內閣制的話,關鍵是內閣制的部會首長,要由立法委員來擔任,所以某種程度他也牽扯到可能的修憲,或者是說整個制度的改變,以現在的台灣的這種小選區的立法委員,其實素質相較於過去,我必須要說其實沒有強化沒有加強。」

 
圖/TVBS


藍白都喊出要改革台灣政府體制,發揮權力制衡,希望能搶票源,選戰最後倒數,內閣制推動也成各黨政治攻防的著力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總統制#2024選戰#內閣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63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