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萬首投族「社會議題造浪者」 最在意「二高一低」


發佈時間:2024/01/09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9 23:13

中選會統計,這次總統大選,20到24歲的首投族,有102萬8千多人,這些網路世代常被當作社會議題的造浪者,也讓他們成為各陣營都想要吸引的目標,首投族沒有傳統的政黨傾向,對候選人的好惡變動快速,要擄獲芳心,就必須從他們在意的議題下手。


 
這次,我們不改天,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推出返鄉列車,讓20歲到35歲青年,只需付少少車錢,就能返鄉投票。

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年輕人因為他要去工作或者是求學,他必須要離開自己的戶籍地,這件事情可能跟其他年齡層的選民,是比較不太一樣的。」

降低返鄉投票成本,號招回家投票,據中選會統計,這次總統大選,20到24歲零零後的首投族,==NCCG==有102萬8千多人,首投族在意的是什麼?

 
大二生饒同學:「我主要考慮的點,還是希望能在台海能夠和平,對我最關注的是候選人,他們對於台海問題是怎麼處理的。」

研究生張同學:「目前還沒有什麼研究那我之後會去回去看那個新聞或是看影片。」

有人在意兩岸關係,也有人還要多蒐集資訊,才能決定支持誰,至於剛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最關心這個。

圖/TVBS

新鮮人蔡欣羽:「像是物價然後以及像房租等等,然後還有我們平常的,日常上最主要還是物價的部分,大家會蠻有感的但因為我們平常,像我剛出社會工作的話,薪水其實都起薪大概都在三萬出頭,就有點無法應付這些,(所以哪一些候選人哪一些政見是你比較關注的),我自己覺得因為其實像我觀察,各黨候選人都有提出一些青年相關政策,那在其中我還是現實會比較關注說在居住上,因為我是北漂的青年,所以對我來說台北的房價等等,就會蠻嚴重影響我的生活。」

年輕人引領潮流,在網路世代常常扮演議題造浪者,百萬首投族的投票意向,也常牽動政治人物跟進,但年輕世代的想法多元,難以捉摸,而且首投族往往沒有特定的政治或政黨傾向。

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相較其他的投票的年齡層,他可能已經投過兩三次選票了,所以他可能過去對於特定的政黨認同,是更黏著的,然後他過去可能對於特定的候選人,他是有比較多支持或者是比較不喜歡,但是首投族畢竟他是第一次投票,所以其實對於特定政黨應該是不會有說,絕對就是誰的選票,所以很根據他對於任何一位候選人的特質,或者甚至是他對年輕人所提出的政策,是否真的有達到他想要的期待。」

文大廣告系教授鈕則勳:「他們不會受到政黨認同的羈絆,也就是說他們大概都比較沒有政黨認同,或許有一部分對於候選人的政見,他也不是那麼特別的關心,或是沒有辦法去深刻的了解,但是他可以很明確的知道,他喜不喜歡這個政治人物,喜不喜歡這個候選人,第二個特色就是說首投族他到底會不會去投票,其實我覺得是在未定之天的,第一個就是說你如何去讓他有這樣的動力或誘因出來投票,第一個他們可能還是會參考候選人的政見,候選人的政見能不能去符合他們心裡面的深層的一些需求,比如說就現在年輕族群來講的話,是一個低薪的情況,候選人的政見到底有沒有可能去解決,實際解決明確解決具體解決,低薪這樣的一個困境。」
 

青年不滿的「二高一低」,指的是高房價、高物價、低薪資,也有些首投族,其實對政治漠不關心。

文大廣告系教授鈕則勳:「他可能根本不去投票,他為什麼不去投票,原因很簡單第一個來講的話,就是他對政治可能根本不關心,或者是他很討厭政治他很討厭政治人物,或者是他是犬儒主義者等等,都有可能不願意去投票,這些影響首投族不去投票的變數,其實還蠻多的,比如說他前天夜唱跟同學好朋友夜唱很久,隔天就睡遲了,他可能就不願意去投票了,因為精神不好,那第二個來講就是可能他買不到車票回家,那就想算了那就不要去投票。」

圖/TVBS

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過去可能年輕人投票率比起其他年齡層來的低一點,所以相較之下可能這些候選人,提出青年政策的意願不一定那麼高,但是我們也看到這幾年其實首投族或者年輕人,投票率是不斷在往上提升的,所以我覺得這一次各個候選人也都卯足全勁,提出這一些青年政策。」

用政策打動首投族,未來的希望在哪裡,年輕人的選票就會在哪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首投族#年輕選票#低薪#回家#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72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