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何企業不太敢裁員「勞動囤積」 專家:就業市場對勞工有利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7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7 23:29

缺工時代,再加上少子化和高齡化,國內勞動力市場短缺,預估明年缺人狀況會持續,而綜觀全球,歐美多國就業率都創紀錄,專家分析,結構性因素,讓當前的勞動力市場,對勞工來說較有利的。

圖/TVBS

行銷公司總經理唐源駿:「只要是人才,就應該先留下來,就應該先囤積下來,以備未來發展的不時之需。」

 

找尋發掘人才,是公司重要發展策略,特別是經歷了一場疫情後,作為行銷公司總經理的唐源駿,更深刻理解到,如何留住人才的重要性。

行銷公司總經理唐源駿:「(疫情時有些公司)為了活下去我要減損員工,這是很理所當然,但他們也忘記一件事情是,也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疫情會結束會復甦,會需要更高的人力,那在這個時候同時期,有很高的人力的時候,這個市場會競價,(可能造成)這個產業裡面,會有一些人才培訓的扭曲,有可能會影響原來還在公司裡面,元老級(員工)會覺得,那為什麼那個新人薪水就是比較高,造成不平等的時候,又會引發下一波的離職潮。」

疫情學到了經驗,不輕易解雇員工,畢竟誰也說不準,高高低低的景氣發展會是如何,負擔不起缺工的窘境,特別是在歐美國家感受更明顯,雇主的思維跟著轉變。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現在很多製造業很怕,萬一未來景氣復甦的時候,他找不到人,所以現在因應不景氣的時候,他不會解雇員工,他可能用減班休息,(現在)製造業不景氣並沒有造成,人力需求的大幅減少,但是內需服務人力需求又再增加,非技術非專業(性質)的員工,薪資都在往上漲,所以現在對這些,就職場上來講的話,對於這種供給端也就是求職端,或是對勞工端是非常有利的。」

記者周祐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包含義大利、葡萄牙,這些過去以高失業率為主的國家,近期他們的人口就業率,數字是不斷創下歷史的新高,而國內專家就分析,以目前全球的勞動力市場來說,對於勞工是較有利的。」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歐美國家因為過去(疫情時),給了太多的福利,反而造成福利依賴,大家不願意出來工作,事實上已經在大幅減少了,也就是想盡辦法,把透過減少福利,用這種方式來鼓勵,或是逼大家回到職場去工作,(國內)大學招生新生入學的,人數大幅就是減少,很多學校招生招不滿,那你可以看得出來,這些人大一進來以後,四年後會進入職場,所以以這個來推估的話,表示未來兩三年後,離開學校進入職場的這些,所謂的職場新鮮人的人數,也會大幅減少。」

疫情後復甦,對於勞動力市場,帶來不同的走向,當然根本問題還是,面臨缺工時代,席捲而來的少子化和高齡化,人口結構變動下,專家預估明年,勞動力短缺問題還是會持續。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勞動囤積的概念,很多台灣的雇主應該要重新建立,也就是說要把,上班族勞工當成是人才來培養,而不是這種人力單純的一個招募,另外其實如果太常經常性的裁員,或實施無薪假,其實也會對企業的形象,造成負面的影響,而影響整個招募的效果。」

勞動力市場需求,短期內預估不會降溫,即便AI技術不斷進展,但人力需求為何還是缺很大。

 
行銷公司總經理唐源駿:「可能只有六個月以前的資料的時候,它(AI)並不知道即時的新聞,或即時的笑點,所以連帶來說在,只要跟當下或真人有關的,其實我們在這個現在,並不擔心被取代,但我們利用這個工具,去增加我們的效率,譬如說請AI或ChatGPT,幫我們做資料的整理,但我們還是要花一定的人力,去再確認準確度。」

圖/TVBS

也就是短期內要取而代之人力,恐怕有難度,而隨著可用的勞動力正迅速縮減,有意願又有能力工作的人,更顯得珍貴,也得花心思如何將人留住,公司營運思維勢必得跟上,當前景氣和勞動現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業#缺工#裁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1019

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