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數不敢想養兒防老!僅3成民眾期待孩子擔起照顧 重擔台灣崎嶇長照路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2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2 23:03

台灣高齡少子化導致的長照壓力,已經如海嘯般襲來!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最新調查,只有3成的人,期待下一代擔起照顧責任,高達70%不敢想養兒防老,有些父母是自己經歷過照顧長輩的辛苦,也不希望孩子受苦,數據中顯示,關於長照準備,有高達87%的民眾對未來感到擔憂,而有高達9成的民眾,願意多花錢給國家做好長照服務,但台灣在長照的規劃還是一直在滾動式修正,對於財源,目前的稅收制並不穩,那究竟是要保險制或是雙軌制,政府必須盡快開啟公共討論,而不是只在長照據點的數據上衝刺。

圖/TVBS

 
家庭照顧者宋阿姨:「啊右手不對。」

宋阿姨細心檢視老公的穿著,避免他著涼,老先生85歲中度失智,每天早上很期待出門,以為自己是去上班,其實是到日照中心,宋阿姨說7、8年前,先生失智症狀確診後,曾度過一段很痛苦的日子。

家庭照顧者宋阿姨(73歲):「最辛苦的照顧是剛開始的時候,還不知道的時候,那一段時間就...要怎麼講,像碰到惡魔一樣,(怎麼說)不可理喻,什麼事情他都給你那個幻想,就是說我出去有什麼男朋友怎樣,回來就...就是找我的麻煩就對了,我曾經有過吃安眠藥,想說我走了不管你了,他又知道打電(話)119,到那個叫救護車來,送到醫院他也不會找處理,等到我醒的時候,才通知我我才通知我兒子過來。」

 
宋阿姨堅強地講著往事,先生去日照中心後,作息和心情比較穩定她也可以喘口氣,不用不分日夜的提心吊膽怕老公跑出去,被問到有想過自己以後如果身體出狀況誰來照顧呢,宋阿姨說還沒想太多。

家庭照顧者宋小姐(73歲):「我會期待說像我爸爸很好走,因為我們家好像有心臟病的那個遺傳,哥哥爸爸阿嬤,這樣說話說一說掰掰,他給我的那個感覺是這樣子,他人生走得很瀟灑。」

圖/TVBS

可能也不想讓孩子經歷沉重的照顧壓力,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最新調查,只有三成的人期待下一代擔起照顧責任,而國人對於長照的準備,有高達87%的民眾對未來感到擔憂,只有一成自認已經備妥長照費用,另外調查中顯示,有高達9成的民眾願意多花錢給國家做好長照服務,其中以每人每月500到1000元接受度最高占了29.8%,其次是每月500元以下佔22.9%,以中位數推估每人每月願意增加922元。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台灣的民眾他是願意多付錢給政府,來把長照做好的,那因為他們已經意識到,下一代的照顧可能是不會再發生了,(長照財源)最大的問題就是,你必須要提出一個穩定的財源,然後這個穩定的財源,如何去規劃,那現在在全世界的國家裡面,其實稅收制或保險制,是一個假議題,因為大部分很多的國家都是混合的,他同時可能來自於三個主要財源,一個就是稅收一個就是保險,一個是這個民眾的自付額。」

在這次調查中,有將近8成的民眾贊成國家推行長照保險制度,台灣必須盡快開啟公開討論社會溝通,對於長照的永續不能一直滾動式修正,因為現在的長照政策已經趕不上老化失能速度,70歲的黃阿姨相當開朗,她其實照顧家人20年了,曾經同時照顧先生媽媽和爸爸,先生和媽媽後來過世,現在爸爸已經98歲也罹患失智症。

家庭照顧者黃阿姨(70歲):「我們不願意讓孩子來照顧,我們未來的老年,基本上其實是,因為我們在(多年)照顧過程裡面,那種痛苦我們不捨讓孩子繼續,承接我們這樣的痛苦,在長照政策上,我們是非常需要他來協助,譬如老人突然間,譬如說像晚上對不對,好你白天有長照(居服員)來,那晚上(有需要幫忙)的時候呢。」

圖/TVBS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長輩)進入重度階段,兩小時就要翻身拍背也許有插管,然後24小時需要看護這樣子的病人,其實他住在家裡面,他的照顧的量能是不足的,所以可是他當他需要機構的時候,機構的補助現在政府現行一個月,只有一萬塊錢,也不足以去支應他機構的費用,所以有很多人是被迫留在家裡照顧。」

民眾期待政府做更多,不是不做來省錢,而是當我願意花更多錢時,政府可以怎麼使用,讓你把我的老後照顧做得更好,老化的台灣需要更體察第一線長照壓力的政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長照#養兒防老#長照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1007

0.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