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為何沒有長照安排假?13萬人照顧離職 沒錢的流沙中年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2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2 22:58

多年前,勞動部曾統計,每年大約有231萬人,因為照顧失能失智家人受影響,其中有13.3萬人因為照顧離職,台灣馬上就要邁入超高齡社會,現在這個離職數據只怕是相當驚人,而很多人可能還在職場打拚,但當長輩生病時要請假,若遇到公司或主管的不體諒,就有相當高的機率不得不離職,台灣在2023年面臨史上最大缺工潮,未來只會更嚴重,企業應該要想辦法做在職照顧者的後盾,留住有經驗的勞動力,可以怎麼做,來看這則報導。

圖/TVBS

 
失智症長輩李媽媽,身騎白馬走三關。

離職照顧者李先生:「YouTube上有一些那種民謠,我就會童謠我就會讓她聽,因為有些童謠她也是熟悉的。」

李先生常帶著失智症的媽媽一起哼哼唱唱,讓她多些互動刺激,接著再去公園散步。

 
離職照顧者李先生:「拍拍手好朋友。」

媽媽的手隨著節拍揮動,感覺心情不錯,李先生隨時注意84歲媽媽的身體狀況,因為前陣子才出院,正值壯年的他在5年前50歲時,不得不放下工作回家照顧。

圖/TVBS

離職照顧者李先生:「我在工作的時候打電話給我,她說她找不到路回家,然後我只好趕快就是,就是趕快立即請假,因為我本身是做電子工程師方面工作,有時候加班會加班做得很晚,那家裡有時候怎麼講,畢竟有瓦斯爐,有時候她也發生說瓦斯忘記關,這種狀況燒到那個鍋子,那個瓦斯爐那個熱水壺整個都黑掉了,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那麼恐懼過。」

其實公司都會讓李先生請假也能體諒,但隨時揪著一顆心,害怕媽媽出事的壓力很大,加上公司可能有打算找新人進來,最後他決定離職。

離職照顧者李先生:「日照中心目前最大的問題點是,最大問題是那個,都是號稱所謂混合混合式,就是那個失智的也收失能也收,但是事實上都是屬於怎麼講,失智都會大概都會被排擠,因為失智沒有辦法乖乖地在那邊上課,目前大部分的(長照)機構,其實能夠收失智症的數量很少,排隊也很難排,介護離職那個是日本名詞,那介護退職介護退職這件事情不要發生,就是真的公共照顧這部分要做得好。」

圖/TVBS

李先生說如果那時有適合的日照中心或機構,他可能就不會離開職場,希望政府能多幫助失智症家庭,多年前勞動部曾統計,每年大約有231萬人,因為照顧失能失智家人受影響,其中有13.3萬人因為照顧離職,現在的數據只怕會更驚人。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其實整個的缺工是普遍的現象,所以現在的企業主跟人資部門,可能要去思考的是說,與其你一直覺得,因為以前可能人力是一個,比較是供過於求的情況,但如果現在是一個供不應求的,一個社會的趨勢下,那與其你花成本重新的訓練,其實你倒不如好好的留住,你現在手上的人員。」

2023年台灣面臨史上最大缺工潮,少子高齡化的國家,企業必須要正視在職照顧者的需求,創造友善職場留住勞動力,因為顧老和顧小一樣重要,有育嬰假那長照安排假也應該是必備思維。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像在日本好了他們的厚生省,有做了兩本手冊一本給員工,教員工怎麼跟雇主溝通和談判,就是告訴老闆說老闆,他把他的照顧計畫拿到老闆面前,跟老闆說,老闆我可能會有3到6個月的不穩定,但是我會盡快地在這段時間,把我的照顧安排好,那日本政府也很好,他提供93天顧老安排假。」

圖/TVBS

根據性別平等工作法,現在雖然有家庭照顧假,但要併入事假計算,一年最多只能請7天,雇主可以不給薪,而照顧者面對父母的長照需求,可能是非常突然和需要密集的處理,像是出入醫院申請長照服務,陪長輩適應居服員日照中心等等,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出,應該要有30天的長照安排假,而且是有薪假,協助員工撐過這段兵荒馬亂的日子。

國家和企業要幫助中壯年的員工,能留在職場,這個年紀可能是,開始遇到長輩身體走下坡,還有小孩要養的階段,而現在各行各業都在抱怨找不到人,除了年輕勞動力本來就減少以外,還有...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外面有很多在找工作的中高齡,或是不管是重新進入職場的,二度就業的婦女,或者是要轉業的這些所謂的中高齡,他們卻是不願意僱用,只要超過45歲以上的中高齡,你問他找工作最大的困難是什麼,他一定會跟你講年齡限制,我們的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專法,是鼓勵這些銀髮族續留職場,甚至65歲以上的,你還是希望你續留職場,可是我們勞基法卻說可以強制退休,那這就產生政策,兩個法令之間的一個矛盾現象。」

圖/TVBS

學者認為職場上的年齡歧視仍是很大的問題,而退休議題和請領退休金年齡連動,相當的敏感,但當延後退休是世界趨勢,那台灣就得開啟討論。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一種比較折衷的方式就是說,我還是維持強制退休年齡這個制度,可是因為人口結構的改變,勞動力結構的改變,以及我們政策的方向的改變,我們是把強制這個退休年齡,開始往後延的這樣的一個規劃,像歐洲有些國家已經延到67歲了,另外一個就是說,我還是允許你65歲,可以強制員工退休,可是你不能只以年齡為唯一的條件,你必須做一個評估,你評估說他確實到了這個年齡,他不適合現在的這個職務,所以我要把他給強制退休,我覺得應該有這樣的一個配套。」

圖/TVBS

勞動力結構早已產生劇烈變動,但企業用人還在舊思維,希望是新鮮的肝,怎麼讓有經驗的員工傳承帶領新人,以及創造年輕人有升遷的管道,是大缺工時代下的當務之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缺工時代

#大缺工時代#人才挖挖挖#長照#勞動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721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