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白來也認不出!慘遭惡搞10年 課本的杜甫「不是杜甫」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0 0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0 09:53
國文課本中「詩聖」杜甫的畫像其實是畫師蔣兆和的自畫像。(圖/翻攝自@冷知識bot 微博)

無論是小學時期的《唐詩三百首》,或是國中接觸文言文後的進一步認識,相信被奉為「詩聖」的杜甫所有人都不陌生,過去更流傳出許多「杜甫很忙」的系列惡搞圖,殊不知眾人印象中的杜甫其實不是本人、而是最初被委託作畫的畫師自己。


 
知名部落客「魚漿夫婦」近期發文分享,多年前「杜甫很忙」的系列KUSO作品紅極一時,但其實課本中的畫像「並不是杜甫本人」,而是知名現代畫家蔣兆和以自己樣貌為雛形,描摹出「心目中的杜甫樣貌」,換言之,至今仍無人知曉其真容。

「魚漿夫婦」進一步解釋,該幅廣為流傳的杜甫畫像,是蔣兆和於1959年的創作;當時他雖然受邀描摹,卻因為翻遍文獻都找不到可以參考的依據,索性來了一幅「古風自畫像」;未曾想日後甚至會成為語文課本上的「人氣角色」。


在完成畫作後,蔣兆和也提款「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千載豈知逢新世,萬民歡唱大同時。我與少陵情殊異,提筆如何畫愁眉」等語;其中「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則是節錄自杜甫的七言古詩《丹青引贈曹將軍霸》。
 

值得一提的是,相關冷知識其實在數年前就已被公開,只是近期再度掀起討論,許多不知情的民眾也驚呼「認錯60年」、「李白來也認不出吧」、「專業自肥」、「有沒有國文老師知道這件事」、「有趣的知識又增加了」、「傑出的一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文課本#畫像#杜甫#照騙#蔣兆和#自畫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01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