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08萬人月薪不到4.3萬! 47.5%企業預期調薪

記者 余信翰 / 攝影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2 2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23:43

什麼都在漲,那薪水腳步跟上了嗎?尤其根據主計處公布最新數字,全台有408萬人月薪不到4.3萬,高薪族與低薪族的差距也在持續擴大,展望2024年,也只有不到一半的企業願意表態預期會加薪。

圖/TVBS

 
出社會工作已經好幾年時間,潘先生是公司的資安管理師,掌握未來趨勢的職務,對自己的薪資期望,也有很明確的目標。

資安管理師潘儒鋒:「那我會認為是說那你要調薪,你就至少要讓人家有感,你不要說看起來帳面上調了一千塊,實際上你的購買力還下降,那這樣其實是件很沒有意義的事情,超過通膨的比例,這是一個必須要的吧,這應該是一個基本常識,因為你可以理解成說,你在一份工作上面,你對於它的熟悉度是提升之後,你能夠貢獻的產值,應該是能夠逐步提升的,所以你應該要提升的幅度,不只是能夠對抗通膨,你一定要還要有超越這個通膨的比例,這是個最基本的要求。」

什麼東西都再漲,薪水當然不能原地踏步,不過薪水能加多少不好說,攤開主計處公布,2022年受僱員工平均總薪資則來到69.3萬元,年增3.44%增幅創下四年來最高,不過全體受僱勞工有817.1萬人,以全年總薪資中位數51.8萬元區分,有408.5萬的受僱者,月薪不到4.3萬元,進一步細看,最高薪10%薪資與最低薪10%薪資,兩者差距更擴大為4.12倍,不僅連續二年拉大,還是五年來新高,顯示高薪族與低薪族,薪資差距的鴻溝又進一步擴大。

 
圖/TVBS

人資學院總經理花梓馨:「物價在往上走的狀況之下,第一個衝擊的是另外一個族群,就是可能是內需,尤其是餐飲住宿這一些的行業,所以在這幾個變動的因素,的一個狀況之下,外銷可能外在變數很多,會讓企業對於調薪這件事情,會相對趨向比較保守,畢竟調薪調完之後,它就變成固定的成本。」

根據人力銀行趨勢調查,展望2024年只有47.5%企業預期調薪,平均調薪幅度來到3.2%,以2023年平均月薪4.5萬元換算,2024年平均每月加薪1431元,比去年減少42元,調薪幅度為10年來倒數第三,而有24.5%的企業,是直接表明明年不會調薪。

人資學院總經理花梓馨:「往年我們還會再看一個數字,那表態率到底有多高,所以也就是將近三成的企業,它並沒有明確的去表態說,它會不會調,如果再把這變數放進去的話,依照往年的經驗,它可能都會有一點點落差,也會打個我們舉例大概8折或85折。」

會不會加加多少,跟產業也有很大關聯,調查統計預期調薪幅度,冠軍由軟體及網路業4.5%拿下,光電及光學業位居第二,再來是顧問服務業,電子零組件業與批發零售業,也是緊追在後,而各產業當中,預期2024年「會調薪」的企業占比,則是以住宿餐飲業以58%居冠。

圖/TVBS

台青勞動九五聯盟副理事長周于萱:「這過去7.8年,其實我們每一年都有調漲基本工資,那但是它對於整體薪資的影響,其實非常的有限,包含說因為其實真的領基本工資的,可能是比較基層的員工,我覺得不管是青年或者是普羅的勞工來說,就是那個薪資的增加,其實真的是體感會覺得說根本趕不上,他生活上的消費跟花費。」

新的一年新的期望,放眼即將到來的2024年,薪資也得要加把勁,跟上大環境往上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薪#貧富差距#薪水#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859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