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行不行?星國漸進式薪資逼雇主加薪 收銀員月領4.6萬新台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30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30 23:04

台灣貧富差距數各種字維持12年新高水準,尤其在疫情和通膨雙重打擊下,普通上班族收入縮水,遑論赤貧和近貧的族群,日子又過得更加艱難。鄰近台灣的新加坡,也是貧富不均相當嚴重的國家,為了維持社會穩定,新加坡政府祭出多元政策扶貧,包括調高社區關懷計畫的短中長期補助、水電費補貼、中低收入者可領特別現金補助等等,另外新加坡長年推動的「漸進式薪資」和「薪資補貼計畫」,特別針對部分低薪產業、鼓勵雇主加薪,包括零售業、清潔人員、保全、園藝工人等,薪資都必須一年比一年高,另外搭配強制儲蓄、醫療基金等政策,藉此提升低薪族群的經濟韌性。

圖/TVBS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拋出富人稅,並保證任內基本工資將調升到3萬3,希望縮小貧富差距,不只台灣,貧富差距已成為許多國家,無法迴避的社會隱憂。

9月才卸任的新加坡前總統哈莉瑪,曾在國會演說時直言,新加坡菁英制度,縱使提供了機會,社會流動性卻逐漸僵化,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曾在2018年的國慶慶典上語重心長,擔心收入不平等現象擴大,將帶來階級對立與犯罪,因此新加坡政府,砸重金提升底層民眾收入,但除了補貼,更強調低薪族群必須自助自立。

與需要幫助的民眾,進行洽談,得經常處理家暴和心理疾病的社工,跟台灣一樣,由於薪資偏低,向來不利於吸引人才,新加坡政府去年,建議社福機構調薪4%到15%,有效降低流動率。

 
新加坡社工人員SeanCheng:「他們將其中一部分(薪資)用於自我照顧,這非常重要,因為這樣他們才能擁有足夠的精力,空間和能力來實際照顧服務對象,其中一些人也需要照顧家中的需求,無論是年邁的家人還是孩子們。」

為提高低薪族收入,新加坡近10年來,陸續推動各種薪資提升方案,其中一項加薪補貼計畫,是從2013年起,只要企業替員工加薪,政府就補助4成,一直到2017年底,累計斥資超過新台幣1千億元。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教授李健鴻:「譬如說第一期,他的那個是規定說,如果是大概折合台幣9萬塊以下的勞工,那你那個,他就鼓勵你雇主幫這個勞工加薪,那你如果雇主願意幫他,幫勞工加薪的話,那我這個政府,就人力部類似我們的勞動部,就補貼這個雇主這個加薪金額的4成。」

圖/TVBS

長期研究新加坡薪資結構的學者李健鴻指出,另一項重量級方案,稱為漸進式薪資,舉例來說,零售業的收銀員屬於低薪一族,2022年9月起,政府將薪資標準設在1850新幣,折合新台幣4萬3,隔年必須調升到新台幣4萬6,2024年就要漲到5萬1,不過前提是,員工必須進修,學習更多專業技能,才能享受調薪紅利,現在包括清潔人員,澆水除草的園藝人員,保全人員、管理員和司機等等,都能獲得每年調薪保障。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教授李健鴻:「所以他非常務實的,由政府來主導推動這種低薪,幫助低薪勞工提高薪資水準的政策,那這個最大的一個關鍵的重點是說,那很多人說,那這樣不是那個政府直接干預,自由市場運作,這不是會那個這不好啊,可是新加坡政府他就說,我一方面是高度自由市場經濟,維持沒有錯,可是低薪問題我要務實面對去解決,那最直接方法就是政府去介入市場。」

圖/TVBS

新加坡國立大學護理系資深講師陳慧禎:「政府就是把所有的社會的捐款,集中管理存在銀行裡面,他利用其資本的利息收入,把這個利息作為款項,專款或專項的撥款給任何的醫療機構,用來協助有需要的病人,來支付他們的醫療費用,那當這些低收入戶的病患,在領取完所有的政府的補貼津貼,還有用完他們本身的醫療人壽,醫療儲蓄還有現金的支出之後,如果他們還是無法支付,他們剩餘的帳單,他們可以使用這個醫療基金,來作為補助。」

 
為強化弱勢族群韌性,新加坡還有公積金強制儲蓄,就業入息補助,以及醫療基金架起社會安全網,新加坡政府宣稱,衡量收入分配的吉尼係數,已從2021年的0.444降至去年的0.378,創2000年以來次低,貧富差距縮小,已收到成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加薪#台灣#貧富差距#星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817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