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現身力挺」汽車工人 彭博:台積電、工會談判更膠著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30 10: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30 10:34
美國總統拜登在罷工現場表態。(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在罷工現場表態。(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在政治風險高的罷工現場做出表態,使他的政府進退維谷:一邊是拜登經濟願景核心所在的企業,另一邊是他承諾將會收穫美國製造業復興果實的工人。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拜登26日在密西根州大城底特律(Detroit)郊區的貝爾維爾(Belleville)加入罷工隊伍行列,但此事不只是關係到聯合汽車工會(United Auto Workers)的罷工而已。美國三大汽車製造商與工會爭執的關鍵問題之一,是大量新的電動車電池廠內薪資和工作條件,這些電池廠正是讓白宮的氣候和產業目標有實現可能。

 

與此同時,在離貝爾維爾很遠處,亞利桑那州數個工會也正跟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台積電針對在鳳凰城(Phoenix)建廠的勞工問題進行談判。這座工廠是拜登致力在美國生產更多關鍵電子元件的旗艦計畫。

亞利桑那州的工會針對台積電建廠的安全和訓練事宜提出質疑。台積電則是早已因為當地建廠的進度和開銷問題而處於困境,尤其跟日本的類似設廠計畫相比。外界普遍預期,台積電將會成為首波拿到美國「晶片法案」(Chips Act)補助的企業,這份法案為美國的半導體產業預備價值1000億美元聯邦補助。

亞利桑那州工會與台積電的爭執是關於建廠工人,而非最後生產晶片的勞工。工會聯盟「亞利桑那建築業協會」(Arizona Building and Construction Trades Council)尋求談成具約束力的所謂「項目勞動協議」(Project Labor Agreement),內容詳加說明勞資雙方如何處理安全、訓練和其他方面問題。亞利桑那建築業協會囊括的工會,代表台積電建廠工地內1萬2000名勞工的約1/4。
 

亞利桑那建築業協會希望在台積電第2座工廠動土及晶片法案撥款前完成談判,但他們表示,迄今沒有任何重大進展。

協會發言人戴夫林(Brandi Devlin)表示:「與數週前跟他們開始談判時相比,我們目前沒有任何進展,對此我們只有失望。」

針對彭博所提相關問題詳細清單,台積電答覆時表示,他們「與所有營建夥伴的溝通管道保持暢通,其中包括工會」。不過針對工人具體的疑慮、可能的晶片法案獎勵或與工會的談判進度,台積電都沒有置評。

報導指出,即使台積電和工會能夠達成有約束力的合約或其他協議,仍有更多艱難問題等著拜登政府解決。例如若提供台積電晶片法案補貼,就必須決定如何追究台積電是否履行對員工的承諾;以及若台積電沒有堅守協議目標,是否會取消聯邦補貼。

對拜登而言,出錯牌可能有政治後果。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時,拜登在亞利桑那州僅以約一萬張選票勝出,而台積電設廠所在的馬里科帕郡(Maricopa County)更是選戰熱區。(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美國#底特律#汽車製造商#罷工#台灣#台積電#晶片#勞工#彭博#工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1330

0.2875